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9年12月文史生活札誌


「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多誘人的廣告詞。
政府砸大錢,廣告行銷旅遊,據報導住宿總統府十九天訊息就吸引世界三百多國家地區人民反應,橫跨五大洲,對台灣開放最高行政機關當「民宿」,表示興趣。
住一晚總統府,能感受到的「光榮感」,必然大於住宿五星級大飯店,但實際的意義有多少?
據說:取得優先的住宿者,是限定外籍人士的網紅人士,因為他很可能將住一晚心得與網友共享,增加台灣的曝光度。
總統府對我而言,並不陌生,而且曾是常客,進出多次。第一次政黨輪替,我受邀入內,是民進黨執政的第一個年頭,日後,兩度受邀演講,一次是專題演講,題目是「台灣民間文學」,反映極佳,旁聽的志工,又揪團邀我重講一次;二個月後,還被呂副總統邀請到辦公室喝咖啡。我還說:「總統府邀請的演講」,為什麼被稱為「報告」,而且不給「演講費」?呂副總統也覺得匪夷所思。
政權又歸「國民黨」,我也曾被馬英九總統邀往總統辦公室聊談。此次才正式「登堂入室」,走進最高首長日理萬機的辦公室。之前,僅在辦公室的會客室。
我無入宿總統府的機會,但可以說走遍各樓層、各角落,連中央高塔的最高層,也登上了,這是沒有幾人能有此機緣的。那是比憲兵平日升旗還要高的樓層。
從塔頂樓層眺望凱達格蘭大道,視野廣濶,令我徒生幻想,如果將做為「儲藏空間」的樓層,做為咖啡廳,限量限時,開放給民眾登高樓,望大道,一杯萬元,仍必有人預約,而且達到「親民」目的,可惜執政者無此構思。
二000年,我被視為總統府「貴賓」,二00八年仍是如此;但是二0一六年後,我連「稀客」身分都沒有了,因為那棟比我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還大十年的「百年建築紅磚屋總統府」對我而言,已是「絕緣體」了。
「再見!總統府」已近四年了,我不再期望有再一次進總統府的機會,隨緣吧!

201912月文史日誌
一日 大稻埕逍遙遊五二0期,歲末月份仍有二十三人參加;有對年青夫妻帶來六本我早年著作請我一一簽名,說是父親所購,二十幾年的著作,仍受珍藏,令我感心。四個鐘頭走讀,我不再攜帶雨傘當柺杖,全程走來如昔

日 為準備撰述<台灣歌謠傳鄉情>,開始翻箱倒櫃找三十幾年所蒐集的音樂文獻資料,費了不少時間。

三日 午後再到「南海郵市」,分別在成龍、龍祥、奉天三家郵幣社各有所獲,觀察到不少老集郵家,年數已高,乃將珍藏半個世紀以上的郵品,折價拋售,我雖承接了這些珍郵,未來又將傳予何人?我需早日打算。

日 猛鴨設計找我說「台灣歌謠小故事」錄影、紀錄等事,我要求「資料」必需封存二十年才可公佈,接受此工作,乃因我必需將「真實故事」有所紀錄,才不致留白,或是曲解。

日 迪化207博物館下一檔專題展舉辦「燈的故事」,館方將備展燈具開箱,讓我先睹;收藏家年已八旬,他說多年蒐藏,兒子無興趣承接,希望能夠有人願意購買,我挑選一盞日本時代的油燈,玻璃燈罩,十分精美,定價六千,是我可以接受的價格。



七日 聯合報公布今年代表的漢字是「亂」,我則認為是「假」,政治上的假消息,無所不在

八日 台中行。贈送小孫子聯合國郵政發行的首日封二百多枚;他鋼琴學了不久,彈得有模有樣,還問我:「西比留斯是誰?」

十日 文獻館召開<臺北文獻>編輯小組會議;我還繼續受聘為<臺北文獻>季刊編輯委員,任期至民國一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負責文化采風撰稿及審稿。

二日 文獻館召開本年度委員會,提案討論一0九年「臺北設市一00周年」有關計劃及主題活動規劃事宜。

日 大龍市場正式落成開幕,海砂屋時代的危樓已成過去,光鮮亮麗的新市場,期待此後如新。
暨南大學來電,邀我明年度去該校演講,且說圖書館將蒐集我的著作,辦理一個月書展,盛情難卻,也久久沒去埔里了,所以欣然答應。

十六日 奉天郵社願出售「西北考察團」紀念郵票,開價七千五百元,如此價格,讓我必得心思遠慮。

十九日 文獻館舉行「古物審查」會議,我認為「古物」一詞,應改為「重要文物」,畢竟納入古物登錄有的還不到五十年。

二十日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跟我走讀大稻埕,他們來自龜山校區,所以很早就出發來台北,師生都說受益匪淺。

二十一日 「光點台北」今年最後一場活動,探訪「消失的大稻埕電影院」,參加的人都與我互動良好,多人請我簽名與合照。
寧夏夜市用晚餐,在豬肝榮仔攤位,點了肉粽和豬肝湯,店家認得我來,堅不收錢,令我為難。

二十二日 冬至;今晚為球球慶生,今年是他進入大學的第一個生日。

二十四日 迪化街207博物館「燈-照亮老台灣」特展開幕,應邀參加,與展品提供人李國隆初次見面,相談甚歡,他是台灣民俗文物協會理事,家居北港,浸迷文物四十餘年。他說:「我的著作是他們收藏界的重要參考資料。」
午後,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接受滾動力公司採訪-補拍文史生活畫面。
十七時,於中山堂參加「108年中山人文攝影集評審會議」。

二十五日 靜寂的耶誕節;靜默的「行憲紀念日」。

二十六日 眼疾已久矣!未見好轉,今往複診,有位病友,未有印象,跟我打招呼,他說曾經參加過我兩次講演,一次是李登輝學校,一次是台灣圖書館。

二十七日 孔廟管理委員會在市府舉行今年度第二次委員會,上次會議我建議蒐集台灣孔廟老照片,似乎未被了解其蒐集意義。

二十九日 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辦「電玩設計特展」,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彷彿年長者是「局外人」。

三十一日 歲末,回顧今年,有得有失;因應新財團法的頒訂,丟了不少職務,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寄來感謝狀,對我十九年來董事之職的「奉獻良多」予以肯定,其實我建樹不多,不再續聘,理所當然,得、失一切雲淡風輕。
晚,參加大稻埕廟前街尾牙辦桌,席設六十桌,五年來,已有口碑,盼大稻埕店家凝結力愈來愈強,而不是各自「淘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