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8年1月


孔廟、孔林,互為一體,共存共榮,此為傳統儒學園區一大特色
我關注台北孔廟的綠化,因每天漫遊孔廟,當做晨間運動,總會細心觀察一花一木,一草一樹,我一直期盼台北孔廟的「孔林」再現。
幾年前,跨進義路,驚見一片竹林,全被剷除,甚為痛心,象徵君子之風的竹節豈能不見園區?
多年前,交通部觀光為振興大龍峒文化園區,撥款整頓孔廟,儒廣場栽種桃樹、李樹,原期待的桃李成林,而今也因成長不良被清除,還好全數重栽,日後應好好照顧。
去年,盛開的兩株山櫻,和每年一進門即可看到的寒冬必開的白梅,今年全不見了,令人痛心的是櫺星門左側的百年大榕樹,已經因病老去,只剩一方草圃。還有明倫堂前近禮門的另一棵大榕樹,也岌岌可危,用鐵架支撐,恐也將病入膏肓。好幾年,我在此「樹下講古」的活動,也必成追憶!
「孔林」之夢,何日可期?十年樹林,百年樹人,也要有百年樹木,千年樹林的願景。

2018月文史日誌
一日 晨五點半撕下新月曆封面,回首舊年歲月,有些感觸,每年收到各方寄來賀年卡,都在二個位數以上,而去年收到的不足五個手指頭,陳田稻、廖咸浩等,多年來不斷捎來祝福,在戊戍年沒有了,我仍默祝他們年年「新年快樂」。

二日 中央廣播電台「空中咖啡館」節目主持人專訪我談「台灣咖啡廳和火柴盒」,主持人兩度去迪化街207博物館觀賞我的火柴盒收藏,所以問的話題不少,節目共錄了二個小時。

日 臺北商業大學寄來校刊,以「百年淬鍊‧光彩北商」報導百週年校慶活動系列;之前,校方邀我為專刊寫稿,我未應命;百年校慶活動也列為佳賓,我也缺席。我是高商畢業,而今升格為大學,總覺得自己「差了一大截」。

日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來函,表示將編輯「台灣人權文獻選集」,請我授權六張圖片,問我收費多少?我回電說:「不要將我當生意人」。

六日 文化局委請黃明川工作室製作「西區門戶計劃」公共藝術,擬拍攝紀錄片,黃導演以<給自己的情書>做劇本,以劇情襯托歷史,我榮幸擔任腳本審查,寫滿了A4五張紙,提出的意見及修改之處還不少。

日 大稻埕逍遙遊,原有二十四人參加,因雨勢甚大,參加者僅十七人,他們真是有心人,全程淋雨,而且表示不虛此行。

八日 向文化局報告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今年度活化企劃案,審查委員李乾朗不僅支持此案,且說:「莊老師的工作是別人無可取代的。」令我有些愧然。

十日 換了新的眼鏡,視力不佳,一直是我永遠的痛,希望新眼鏡可以助我再寫幾本著作。

十四日 台中行,西屯因中科而熱鬧,與我當兵時初去的印象,差異很大,高樓林立,豈是東海大學初創時的景象。

十五日 迪化街207博物館接受「三三生活工作坊」負責人黃世瑜專訪,以直播方式談我的火柴盒收藏,有網友在直播後,即以簡訊留言誇我。

十六日 迪化街207博物館下一檔展覽將以錄音帶為主題,華館長問我可有此收藏?我簡單說:應足以做一次個展;但因館方以徵集方式向志工及各方蒐集,且數量不少,我就不便「掠人之美」,但也提供一盒四卷的「呂泉生作品集」,此錄音帶較罕見,為台中縣文化中心出版。

日 金車文教基金會為宣傳四月份「千人大稻埕走讀」活動,午後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拍攝由我主講活動方式的宣傳短片。

十八日 雙連街鹹粥攤的經營超過六十年,第一代在民生西路底近十一號水門經營時,我即是顧客,而今遷移雙連的第二代都認得我,王昶雄也是常客,偶而會遇上他,都由他請客,「老細仔,不免客氣。」聲由在耳。今年,再前往消費,沒想到有人幫我結帳,我真記不得此人,遞給我名片時,才知道是洪維健導演,他說十分敬仰我在台灣文史的付出。

十九日 遠流出版公司將<台灣鳥瞰圖>做為下個月的促銷者,準備在網路和國際書展行銷,邀我在市值貳拾幾萬元的一00本鳥瞰圖簽名,我笑說:如果賣不掉,我的簽名書不污損了這些昂貴的書。

郭雪湖女兒郭香美來電,聊談她父親與南街舊事,她此次返台在歷史博物館舉辦畫展,近期將在台中做個展,而後返美,邀我有機會去美國時能造訪她,一償以前未能在美國與郭畫伯敘談機會;郭秀美與我從未見面,電話中談起舊事,如同舊識;我同郭雪湖家族能有此結緣,應源自拙作<台北老街>一書。


119遠流出版公司邀我在100本鳥瞰圖簽名


二十日 晨去孔廟漫步,回程中在兒童文學學會,竟被邀請參加2018年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我非該會會員,但是準會員資格是無庸置疑,會中和不少童書界大老的作家、畫家見面。

 文獻館聘任<台北文獻季刊>編輯委員,任期二年。

二十三日 中山堂今晚舉行暮年會,今年尾牙宴設在海霸王,多年沒有參加,今年主任盛邀下出席。

二十四日 大稻埕戲苑更新展覽,製作一長幅大稻埕戲窟分佈圖,將消失或正營運的傳統戲劇、近代戲苑、社團分佈在一八九五年大稻埕地圖標出,我審稿後,仍供一些意見,並建議改用延平區五0年代地圖,始有更深切親切感。

二十八日 南下,第一次參觀故宮南院。也是第一次到太保鄉。

二十九日 遠流出版公司在老爺飯店舉行尾牙宴,王榮文在席上說明這二年來,經營差強人意,似乎說二年前出版總銷售本數達五十萬冊的盛期榮景,可能難再,對出版業面臨挑戰,還是願與同仁繼續奮鬥,我與遠流46年共同創業的多名合夥人同桌。

卅日 文訊承辦2018年度台北文學季活動,以「戰鬥吧!文學青年:文學獎的光明與幽闇特展」做主題,內有國際性的諾貝爾文學獎展示,向我商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郵票,我依循十幾年前(93319)發表於中國時報開卷版的「郵票上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所提供郵票借展;我以擔任此展覽顧問為榮。

卅一日 <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去年下半期僅賣出二十四本,也就是說想讀我一生的人,如此稀落,但是對花錢買過的二千餘位讀者,我深感謝意,你們是知我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