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2020年1月文史生活札誌


年貨大街,一年一度的年節盛會,由於今年過年早些,所以二十三日就落幕了。
近年的年貨大街,給人的感覺是「年年如昔,攤攤如舊」。
據我所知,「年貨大街」是吳念真所創的名詞,十幾年前,由台北市迪化街拉開序幕,如今,全台各地也競相效尤,好像非有年貨大街就少了年的氣象,年味不足。
逛街,原是一種「休閒運動」,但逛年貨大街,人擠人的現象,加上激高的么喝聲,提前走春的閒情雅緻都沒了!
年貨大街,無疑的是創意,可惜此創意,沒有逐年更新,停留於「趕集」的階段。
「文創」,行之有年,可惜很多人都不知其內涵,「文化來自生活」,文化創意如果無法在生活上求得「活水」,這是可惜的事,迪化街近年來的「文創商店」,很抱歉,仍缺乏「本土生活」的注入。
由年貨大街的人潮,想及年節的人潮,令人興嘆!
廟宇排發財金、搶頭香、領政治人物的紅包或上百貨公司買福袋,……排、擠、搶,無視於全球性武漢肺炎威脅,這群人到底怎麼了?




20201月文史日誌
一日 新年伊始,留此感言:
   歲頭已經七十九,
   只是家己不知老;
   世情逐項看透透,
   俗事不可逮到到。
   新的一年,祈望不隨波逐流,而能力爭上游。

二日 收到賀歲的第二張賀年卡,遜於往年往往在十張以上。此卡為戴東原的祝福,他是前仁濟院院長,與他結識在他台大醫院院長任內,他對我的敬意,我是心受意領。

 中山堂邀我對「台北設市一00年在中山堂活動」提供意見。活動之一的「古蹟特點特色景點打卡」列有十個地方,我建議先到九處,再加一個「隱藏版」,可增活動樂趣與熱潮。

五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近四十人參加,有一組來自宜蘭社區大學的學員,他們說六點就趕來台北,令我感動;多人還問我還帶何活動,他們想參加

六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第六屆第三次臨時董、監事會,討論內部控制制度案。

八日 總統立委選情日激,「你死我活」的「戰術」,談不上「戰略」,所以只有激情,沒有熱情;三天後的投票結果,希望大家能「置輸贏於度外」。

十日 球球早上考完期末考,下午邀我去新竹,參觀休園二年後重新開設的新竹動物園,距上回去的時間,已隔十餘年了,台灣昆蟲館規模太小了。晚餐到城隍廟口吃貢丸、肉丸和米粉,不知是挑錯了攤位,竟吃不到記憶的美味。

十一日 八點五十分,投下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平凡的一票」,只為了要享納稅務人的權力。

十二日 昨夜看了開票結果,正如所料,但「綠大藍」或「綠大敗藍」,勝負兩字,雖是反意字,但字詞意義讀起相若,所以「勝不驕敗不餒」才是正道,勝敗已決,早上看報的習慣,也放棄了。

十四日 眼科復診,眼疾已久,未見好轉,祈不惡化。

十五日 近幾天開始將所整理收藏的音樂郵票,先分「音樂家」與「樂器」兩大類,日後,再細分「古典」、「現代」的音樂家,樂器則分「傳統民族樂器」和「近代古典樂器」,當然還有歌劇院、名曲、民謠等細分類。

十九日 逛年貨大街,年年如昔,沒見新亮點。

二十日 再度到迪化207博物館細賞「燈的故事」。

二十日 「小年夜」,晨至台大眼科複診,醫師說穩定,意即情況如常,但願不再惡化。
     晚,與大女兒一家人吃小年夜飯。

二十四日 除夕,兄弟到老家祭祖,老三因身體狀況缺席,下一代來了十幾人,好幾位我都不認得。

二十五日 年初一;足不出戶,武漢肺炎有擴散趨勢,令人憂心。

二十七日 與小孫子去科教館,觀賞「侏羅紀x恐龍水世界」特展,花了半天時間,這種「膚淺」的展覽,不看也罷!

二十九日 拆閱春節前遠流出版寄來的對帳單,係去年下半年的版稅,令我錯愕的是<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僅賣出二本,不過我必得對這兩位願意花錢「讀我一生」的朋友,表示感謝,沒有讓這本著作在銷售量上掛零。

三十日 年初六,與大女兒和兩位小孫子去新松山火車站旁的松山二號店吃韓式燒肉火鍋,店名「銅燒」的這家餐廳,竟然對六十五歲老人打九折,有些敬老優惠,在私人餐廳,是我遇上的第一次。

三十一日 檢視累積甚久的信札和公文書,發現一張鼠的賀年卡為黃金博物館代館長所寄,這是十二年前的賀卡,和今年所收的賀卡設計,還是一樣有「新意」。
今年及12年前收到的鼠年賀卡皆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