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1月

  台北故事館,古蹟活化營運,被視為成效卓越的典範。

  十二年前我有幸參與開館籌備,乃因林秋芳執行長在台中聽了我的演講,北上後,即邀提供首場專題展覽意見,及提供展品,陳國慈總監擔任為諮詢顧問。

  而今,執行長身為宜蘭文化局長;總監也榮任國家藝術表演中心董事長,而我「職務」仍舊。

  台北故事館的同仁、志工,都相當尊敬我,對於此後各自奔飛,自有不捨,乃多次前往探視,話舊外,也只得祝福他們,能尋找到「棲身之處」。

  館內有二棵楊桃樹,一年多次結生果實,楊桃醋,醃製楊桃,成了送我的「伴手禮」,還當場摘了一顆碩大楊桃切片成星狀,請我品嚐,又澀又甜的滋味,點滴在心。

  現挽楊桃入口時,我想及了台語楊桃現挽(摘)的另類台語書寫,無疑的是對時下好搞怪、搞笑的年輕人,因對母語的無知與不尊重,時常有異類的「名詞」出現,如「踹共」、「啥米」、「起工」、「凍蒜」、「強強滾」、「捉狂」、「野生捕獲」……不足而一,不勝枚舉。

  有一天,「楊桃現挽」,被人寫成了「羊逃很慢」,我不稱奇,只是我發祥在先,但是個人絕對反對如此惡搞、瞎掰。

  有言在先,果子的楊桃,絕非亡羊的「羊逃」,不正當、不正經、不合理的用詞多了之後,母語優雅將必盡失,「不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文字書寫正確,口傳自然意傳、意傳而後心傳;少年家多聽老大人的話,不會有失!




  三日 同家人逛八里十三行,後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四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一四期;因為元旦連續年假,有人來電取消,但仍有二十餘人參加。

  五日 新北市文化局贈送續修<台北縣志>,全志共十卷,另加卷首和卷尾各一卷。

  六日 上善文化基金會邀寫的<歌韻‧茶香‧淡水河>交稿;分前言、歌詞解說及作家小傳。

  七日 赴遠流出版公司洽商回憶錄<活,該如此>配圖的構想;編輯大致同意,也認為有創意。

  八日 午後,赴台北中山堂,與主任聊談,後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拜會上任館長蕭明治,他期望多給些建言。

  十日 西本願寺樹心會館開講「台灣歌謠的故事」,參加的有三十餘人,比預期多些,逼我做了「說唱俱佳」的表現。

110日於西本願寺樹心會館開講「台灣歌謠的故事」

 十二日 台北地下街出版的商業刊物,邀稿所撰述「大稻埕第一街-迪化街」。

 十三日 大稻埕巷子內工作坊已積極運作中。午時與呂大吉建築師、林佳慧人文課長不期而遇,略談「永樂座巷子口」古早軼事。

     赴台北故事館。

     文經社吳榮斌與希望基金會、中華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總監連錦堅邀約民生西路料亭「菊元」日本料理,與我商討「萬步行走大稻埕」行程計劃,擬以日本年輕背包客族群做觀光導覽對象。

二十一日 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第四階段成果發表會,擇於濟南路齊東詩舍舉辦。資料彙編第五十九卷王昶雄,收錄有我的一篇文章「少年大佮老小」,此文為<王昶雄全集>補遺,二00五年四月刊於<文學臺灣>第46期。

      發表會中陳芳明對文經版<張深切全集>執行主編任務,有所說明,但他可能不知我「使力」之處。畢竟當年我有「臨門一腳」的地方。

     發表會有一插曲:素不相識的陳秀喜女兒,知道我是「莊永明」,與我做了寒喧:這位「美麗島」歌詞原創者,前輩詩人的女兒,表示久聞我的文名,她知道我和她的母親是舊識,表示曾有耳聞。她因事提前離席,沒想到,竟託付詩人莫渝,送我一串工藝品,不留一話,跟她致謝機會全無。

     遠流智慧藏參加「台北保安宮網路推廣計劃」投標案,聘我擔任專案顧問。

 二十二日 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舉辦世界經典兒童文學郵票展覽,我提供的郵票圖片授權書,今晨寄出授權書。

 二十四日 西本願寺「藝起來」廣場活動,我的三場講座,以「戰後台灣歌的創作者故事」做講題,座席上有八成參與者,差強人意,多數是前二場未前來的人。
 
124日西本願寺「藝起來」廣場活動第三場講座
 二十九日 台南之旅;第一天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第二次蒞臨)、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台江漁樂園,晚上逛林百貨。


  三十日 台南之旅;第二天,參觀安平樹屋、安平古堡、台南孔廟(第N次到訪)、十鼓文化園區、最後霧裡觀花參觀奇美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