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19年3月文史生活札誌,


風聲、雨聲、市井聲,聲聲刺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操心。

這是我改寫大儒顧憲成的名言,表達自己近年來的心情、心境。
憤世嫉俗的表露,是不少人對我的言行有此觀點,他們認為「天塌下來,還是有高個子頂著」,何必杞人憂天,對這不滿,對那不屑?
三餐無慮,管什麼風雨無常,世事多變,日子總是要過,做一個與世無爭的「太平人」,不是很好嗎?
然而,我絕不置身度外,大是大非乃我做人處世原則。原本可以左右逢源、藍綠通吃,我仍我行我素。
現今,政治亂局、宗教亂象、社會亂流,層出不窮,能不憂心?
我沒有「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胸懷大志,只憂心下一代不敢有願景,也難期待有遠景,我不得不有此懷疑我們這一代做錯了什麼?要下一代充滿失落



20193月文史日誌
一日 文獻館聘任委員,任期由今日至二0二0年二月二十九日,聘書的二月二十九日讓我知道明年是閏年。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參加民眾有二十餘人,原以為二二八連續假期,而且飄雨,人數必不多,但總算人氣未減。

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第6屆第5次常務董事、常務監察人會議。10821日財團法人法開始實施,規定屬水利會捐助之基金會為政府捐助,是故董監事選派需依新法,所以我們這些依前法擔任的職務,成了不確定。

六日 彰師大前副校長林明德寄贈所著<多音交響美麗島—臺灣民俗文化的入門書>。

七日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醫療新聞講座,開講第一課邀我講述<台灣醫療史概述>,二個鐘頭,事前我沒有背課,也未準備稿,沒有脫線,雖無巨細分析,但醫療史脈賂,還算清楚。

十日 台中行,高鐵票不再是橙色,換成了白色,首次使用。

十一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舉行今年第一次董監事會,報告「107年度工作報告」,我受託的「大稻埕風雲人物2」,無異議通過。

十三日 新芳春茶行提報三件文物為「古物」,僅八仙彩通過,此類新居落成的刺繡紀念,一如先前我所見的「協志商號」所遺之物,錦記茶行也有,其他兩件壽匾,工藝不,列案追蹤。
晚上,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舉行第五屆第二次董事會,席設君品酒店,我與陳芳明並座。

313日參與新芳春茶行提報文物勘查會議

十四日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劉玄詠團長來訪,他希望我可以接受該團今年度的兩項委託案,一為團史撰述,二為百首台灣歌謠挑曲及寫解說,我承諾第二項,第一項需要思考。

十六日 法鼓山志工60名參加走讀大稻埕,這批「法行會」成員,年齡落差大,但對我的二個半小時的講說,都很滿意,多人一再詢問我未來講座的時間。

七日 二女兒北上,帶她逛迪化街,她研究所畢業後,一直以台中為家,已多年難得悠間行走大稻埕老街。

日 文獻館製作「老房子,新生命」紀錄影集,由精點傳播執行,午後,我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接受專訪,談90年的老家列為市定古蹟在街史、街景的重要性。

十一日 台南台灣歷史博物館邀我進行一場座談和一個半鐘頭演講,以「如何收藏,收藏什麼」為題,館長、副館長還安排我參觀庫房,可說接待盡心;喜見舊識許美雲、陳靜寬,她們當年才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工作,而今都有博士學位,在展覽、典藏都是主管職,回程前,往台南最近創立的新、舊美術館兩館參觀

二十二日 文獻館七月將策展「沒有電視的年代」,設計公司精點傳播公司向我做「口述歷史」,畢竟我是那個年代的「歷史見證人」。

二十七日 早上,參加義美食品公司85周年紀念會,我與邀請人高志明打招呼,反而和大眾電腦總經理簡明仁聊了一下,他問我手機號碼,很驚訝我是不用的。

晚上,國家音樂廳欣賞「余隆的天方夜譚」音樂會,台交團長特來與我打招呼。

二十日 中山堂籌備年度「台灣文化協進會」特展,黃主任邀我與秦賢次諮詢游彌堅市長與<台灣文化>雜誌的時代意義;秦賢次向我致歉,他將我借給他的<台灣文化>魯迅專輯捐贈給中央研究院社科所,未告知我。

二十日 本月份第二度台南行;早上參觀葉石清文學紀念館,向志工說展覽內容缺失之處,我與葉老雖少交集,但曾在文學聚會上相見多次,而後往南門參訪,首次登樓,有念天地之悠悠之感

午後,台南文化局召開108年度台南市歷史名人第一次審核會議,會後,黃市長具名發委員聘書。

卅日   閱報,讀到一篇吳靜吉博士專訪,多年前,我去高雄醫學院演講,回程時,在飛機上很巧的與他比鄰同座,文中他說:「忘記自己已經老了。」大我二歲的他,仍活躍文化圈,令人欽羨,我是自知已經老的老歲仔,所以餘生更需拚命工作。

卅一日 新文化運動館召募新志工訓練,由我講述二、三0年代台灣新文化的形成歷史背景。
館方為幫我慶生,準備了豬腳、麵線,感謝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