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2019年4月文史生活札誌


文化部規劃在台中水湳蓋一座「漫畫中心」(或稱「台灣漫畫博物館」),而且已規劃多時。據說占地廣大,經費頗鉅
一部完整的<台灣漫畫史>都還沒有建構完成,我很遺憾將是什麼方向的漫畫史收藏、研究?
我是漫畫史門外漢,沒有登門入室做系列研究,但台灣三0年代的本土漫畫家,如雞籠生(陳炳煌)、許丙丁,我可是第一位寫二人傳記的人。
台灣漫畫史缺了「前史」,絕對是缺憾,不少人都以「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當做台灣漫畫史的第一章或「前史」,這是難以服眾的事,尤其是我。
我的童年印象,諸多鮮活的漫史人物,絕對不能留白,譬如五0年代的<學友>、<東方少年>、<良友>、<學伴>、<大眾之友>雜誌的漫畫,創造的「小七爺與小八爺」、「水老大與火老二」、「長腳七和短仔八」、「三字經先生」等等;當代的漫畫家,如泉機、樂園、給路媽、羊鳴等,也不能在漫畫史缺席。
「漫畫中心」營運,正如「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政府將之列為推動文化產業的政策,如以創造「產值」為導向的思考,缺乏了「史觀」,必是無「地基」的硬體建設。
北流中心或漫畫中心,我都是局外人,沒有發聲的機會,但是我絕不是完全不懂的門外漢,至少在這兩個領域上,個人著書立說,留存的文字資料不少,主掌文化政策的官員,不能全然漠視,排除我於門外,不讓我登堂入室,應知道我可是「敲門」最有力道的人之一。

20194月文史日誌
一日 「又逢人間四月天,春秋更替有序循;人生還有未了願,勇往直行走更遠。」生日月份,留此感言

三日 午,文獻館同仁為我慶生,分享明星咖啡廳的大蛋糕;晚,前文獻委員會翁執秘邀前同事設宴為我祝壽。
幾度春秋逝不回,每年總是有四月。
飛逝歲月難再追,不讓來日化成灰。
七八之壽,所寫感言。

日 女兒為我慶生,請我觀賞電影「小飛象」,這部以卡通片改編的真人與動漫合體的迪士尼公司出品,令我回味初中時所欣賞的卡通小飛象,那個年代,畢特迪斯耐的作品,我似乎每一部都沒錯過

日 清明,回老家祭祖,兄弟都到,好懷念媽媽手作潤餅的滋味。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原以為清明連假,參加人數必然少些,但也有二十來位,蔣渭水長孫蔣志揚還全程走完四個鐘頭。午,林佳慧課長前來城隍,特為祝我生日快樂。今年有四天五次的生日宴,真是難得,我是用人生金卡刷出了存在感。

八日 文獻館召開「台北通俗流行文化-漫畫口述歷史座談會」,與會有<王子>半月刊創辦人蔡焜霖、尖端出版社執行長黃鎮隆、漫畫家洪德麟與我;發言重點聚焦於「漫畫產業」,非我熟稔;多年前,我與洪德麟在自由時報,打過筆仗,爭議學友雜誌「三藏取經」漫畫誰是最早畫者,他堅執陳定國一路到底,要不是年已九十的劉泉機投書回應我的說法,他是不會服氣的。

十日 迪化207博物館再錄「莊老師教孫子學台語」,我談「七字仔調」的韻腳運用和詞彙之美,說明不識字的前輩之語言能力。

十一日 中央社執行「國民記憶庫」資料彙集,邀我談「建新百貨與新生戲院」,文化局執行這項多年之作,我真不知花了大錢,做了多少有意義的實質資料。

十二日 新文化運動館第二批志工訓練,再邀我講述「新文化的意義與內涵」。

十三日 台北孔廟舉辦志工大稻埕走讀,有五十名志工與我「上道」,認識大龍峒南方的大稻埕的人文底蘊;多數人說能參觀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很幸運

十四日 台中行,小孫子二週前在白板所繪的草莓巧克力蛋糕,仍留待我觀賞,還寫上:「阿公生日快樂」之句,我答應四個月後他的五歲生日買一個大的草莓巧克力蛋糕

日 文獻館<台北文獻>雜誌,我的專欄「文獻有徵‧文物有靈」撰寫我收藏的一八九六年發行的<赤十字社特刊>,內刊有一幅台北府城文廟大成殿照片,一二三年前的清式孔廟,我將之顯影。

七日 外交學院上周跟我約定走讀大稻埕,我應約等了近一個鐘頭,竟然沒接到人,原來承辦人沒有說是下月份,無意的疏失,讓我以為是被放鴿子。

十日 音樂中心舉辦志工訓練,安排我上「台灣歌謠史略」,志工說受益不少,建議翁館主任能再安排下一場。多數人說意猶未盡。




420日於音樂中心志工訓練主講「台灣歌謠史略」




二十日 新文化運動館館長希望下半年度安排我做帶狀講座,談「大稻埕風雲人物」,我樂觀其成。

二十四日 台灣文學館館長率兩位研究員來訪,希望對館方將編輯林博秋的戲劇創作全集,有所幫助,我只能表示助益有限

二十日 台灣交響樂團團長主持製作「台灣歌謠一00首」選集曲目挑選會議,對我提供的156首歌曲中,再對版權授予無問題的曲目,再做決定,會議中無異議通過。

二十六日 早上參加陳國慈策劃的<老屋創生25帖>新書發表會;遠流王老闆說:下月底,他將經營新芳春茶行,我說:「要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午,西安博物館專業人士九人來台參觀台灣博物館群「取經」,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館、碑林博物館、漢景帝帝陵博物館等諸館長,今為他們在台最後一天,安排在迪化街思劇場與同安樂有二場討論會,歷史博物館張譽騰前館長、台灣歷史博物館呂前館長與會,我參與部分時段。個人對博物館經營純為門外漢,所以沒有發言。

二十八日 參觀新莊中港大排水道藝術創作,想及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規劃將西寧北路的「港仔溝」挖掘出來,整建成韓國清溪川模式的觀光清水河道,以連接淡水河碼頭河岸,因中央不配合,而胎死腹中,殊為惋惜;而後往板橋435藝文特區參訪,對台灣玩具博物館展示的空間不足、展品雜亂,缺少說明,只能希望再加把勁,努力改善。

卅日   由彩鹿集郵社老楊購得近八00封德國首日封,由一九九九至二00六上半年,這批郵品能飄流到台灣,由我收藏,顯現歐洲集郵市場也已在崩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