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2019年5月文史生活札誌


選舉亂象,以往就有,於今尤烈!
經歷過不少次選季,亂象在從前是選舉期間,而今卻是選前、選後,亂!亂!亂。
「當權不讓」,是「政治族」的信念、口頭禪,但是,不論坐轎者、抬轎者,莫不心懷此念!而且說盡大話,不覺心愧。
政治是眾人之事,可惜能掌握政治資源者,卻是少數人,這些大權在握的人,大都是由眾多人民所授權的;然而取得權利的人,大都對於人民的信託,卻枉顧了。
台灣的選季,初選就開跑了!又長又亂,二0一八年的地方選舉才落幕不久,二0一九年又再起燃二0二0年的中央選舉的戰火,真難想像那些要權位的人,想的是選票,還是「為民服務」?
上位者登高一呼,要大家團結,團結在一人之下,團結在一黨之下,如此企求「眾志成城」的團結,會如二0年代蔣渭水所呼籲同胞團結下的希望「團結真有力」嗎?
票票等值的民主制度,如果換算在民粹之下「非誰不投」,這亂潮逆風,令人憂心。
謀權的人以「非我莫屬」、「唯我獨尊」的心態,點火煽風,選票在握的人民,竟然不知「選賢與能」的重要,如此選舉,真難說是「民主制度」所設計的原由。



20195月文史日誌
一日 日本令和元年開始,我的有感度很低,除了將繼續收集德仁時代所發行郵票外,對日貨的消費,絕對不高

日 文獻館邀請參加陳水扁新書發表會,這本「口述歷史回憶錄」,書名<堅持>,我不克出席的回函,不予處理;柯市長說:「不管喜歡不喜歡陳水扁,他曾是市長。」我納悶的是市長不只一位,怎麼其他市長,市府都不幫他們出書?我曾與阿扁同桌吃飯,他還幫我挾菜,勸我多吃一點,他也曾跟我「稱兄道弟」,我想他都忘了;以<堅持>做書名,我不知阿扁還在堅持什麼?

日 孫子將是大學生了,我被催老。孫子申請的三所學校-台大、清華、交大,全都錄取了,卻臨選校、選系的困惑;他說要考慮未來就業問題,今日年輕人必得考慮「飯碗」,不能顧及自己志趣,實是時代悲哀!

四日 「五四運動百年」,兩岸紀念五四,一冷一熱。憶及十餘年前的今日,呂副總統邀請四位作家到總統府她的辦公室喝咖啡,我也是受邀者,可能當天是文藝節,她才辦此小聚會,五四是文藝節,最近好像沒有被提及。

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五一六期,參加人數近三十人,有數位還是永樂國小畢業的校友。

六日 時報出版社寄來去年下半年版費,遲了四個月。本期版稅二千玖拾壹元,<台北老街>僅售出37本。以後,我對稅權收入,再無期待了。

七日 中山堂將舉辦的「國語課本與兒童讀物特展」,兒童文學基金會所寫的序文(展出的話),黃主任託我修改,我本要重寫一篇,但為尊重學會主稿人,不得不只做了近三分之一更動。我對這次特展,需再闡述和展出五、六0年代的史料。

八日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第四屆第一次董事會,針對未來財團法人新法修正,如何應變,並無討論。

九日 三立電視在孔廟黌門前訪問我,談醬油產業,電台鎖定我,因為多年前,我是台灣博物館台灣產業一00年特展的「百年台灣醬油產業特展」的策展顧問。

十日 文獻館舉行「台北市古物審議會」第二屆第二次會議;通過「紫地新芳春茶行大八仙彩」登錄為古物,餘列冊追蹤;我對「古物」一詞,覺得有斟酌的餘地。

日 西安市城市記憶博物館派三位館員到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專訪,錄製一個小時影集,我談的主題是「從五0年代火柴盒點燃台北的城市記憶」。


西安市城市記憶博物館館員到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專訪,主題是「從五0年代火柴盒點燃台北的城市記憶」。

十三日 臺北市文化局寄來一紙感謝狀,對我「提供展品及授權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館展示使用」,表示「敬意與謝忱」。

十四日 辭謝西安市城市記憶博物館邀約的演講,有人說可惜,但是我總覺得取捨需拿捏得宜。

十五日 淡水行,參觀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十七日 外交學院今年錄取三十五位「準外交官」,舉辦探勘大稻埕活動,我安排參觀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因行程設定三小時,所以原安排新文化運動館只好放棄。

帶領外交學院三十五位「準外交官」探勘大稻埕

十八日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辦理導覽,沿重慶南路走到國家二二八紀念館,參加人數僅十來位,還有一個重慶來台的學者;我對展示內容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模糊地位不清,有所微詞,畢竟還有「人權博物館」可處理白色恐怖事件。

十九日 台中行,送五歲孫子一本兒童版的<宇宙星系圖鑑>,以鼓勵他對太陽、行星的興趣。

二十二日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九十周年,不少人希望我再辦一場音樂會,還說願意策劃、幫忙,但是我擔心的是經費來源。

二十五日 台北孔廟舉辦大龍峒逍遙遊,我以認識大龍峒的古來今往沿革為重點,所以對孔廟、保安宮,不再做詳細解說,希望他們找宮廟志工講解,必然更清楚。此行報名人數三0人,據說公告第一天就額滿,有一個家族參加過我數場導覽。

二十六日 音樂中心館主任翁誌聰邀我去三峽白雞林本博校長的新居參觀;林校長收藏的影音設備、資料可觀,令人大開眼界,數量頗多的各型各樣留聲機,等於是「音響博物館」,以個人之力,有此收藏,令人驚奇!

二十七日 原想去文獻館整理資料,卻遇上萬安演習,躲入誠品南京地下書街,逛了好一段時間,而將預計行程給耽誤了。

二十九日 文獻館策展的「沒有電視的年代」,邀我錄一段「我的五0年代的讀物」。

三十一日 國藝會來函,要我推薦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奬得主,我不得不放棄,因為心無人選。


帶領外交學院三十五位「準外交官」探勘大稻埕
西安市城市記憶博物館館員到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專訪,主題是「從五0年代火柴盒點燃台北的城市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