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12月

  「日曆、日歷,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使我心裡著急……。」六十多年前,小學國語課本的這段課文,仍可朗誦如昔。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如此用語,經常在小學時作文引用;時光飛逝,初中後,我再吊書袋子,以「時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改變了語詞,年歲雖然增長,人生認知,仍然無解。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年逾古稀,才知「明日何其少」。

  二0一四年,已是昨日黃花,回眸過往,有得有失,失可復得,「食老無計較」,失之自不放之於心。

  得,有記之必要,再添第三個外孫,我祝福這位馬年寶寶,未來在鄉間長大,會是千里駒。

  老大、老二的成長,代表我的衰去,但是看看二人日日長高,也是我的欣慰;老大,八年級,身高一七五;老二,國六,身高一六五,兩位外孫的高度,正好是我的正負五公分,他們必將繼續長高。


  二0一四年,如有憾事,是「台北建城一三0年」慶祝活動,我的創意提案,未能落實,「重建西門」構思,是讓台北城歷史「復舊」,我的意思是西門重建於捷運站出入口,讓人有進出城門的感覺,宛若是重返時空墜道,可惜卻以現代前衛的「西門重現」的意象硬體取代,或許二0年後,台北建城150年時,我的想法將不是夢!


  一日 閱讀左岸文化出版<毒舌教授的台灣流行音樂講座>,馬任重著,購買時原以為是「奇書」,但內容卻是源於碩士論文的作品,作者參考資料顯然不足,只引用我的一本書,有些我創的名詞,沒有加註,有些輕心。

  二日 觀傳局探索館更新展覽內容,策展單位所撰文稿顯有缺失,我訂正了不少錯誤。

     文獻會103年度第二次照片審查會,和楊仁江教授挑擇徵集與台北市有關歷史性的照片。

  三日 中央研究院與廈門大學將在下月份舉辦廈門霞海城隍學術研討會,邀我寫篇論文,以台北霞海城隍廟與大稻埕之關係為題,對此邀請,以非學院出身的我,不得不深思熟慮。

  五日 有人告知台視八點檔正上演「純純」連續劇,打出以我為顧問字幕。晚間,觀賞才發現是民國一00年公視的「歌謠風華-初聲」改名上映。「歌謠風華」腳本寫作時,我受邀擔任諮詢,但過程中,有些理念不一致,所以就「顧而不問」了,以「偶像劇」做導向,並非我可認同。台視以「純純」為劇名,想是今年是「純純」百年祭有關吧!今晚已上映第十一集。

  六日 保安宮召募導覽志工研習會,我講述「大稻埕與大龍峒」。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一二期,有近八十人參加,顯然此有十餘年歷史走讀活動,民眾反應仍有增無減。

  八日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聘任第三任諮詢小組委員會委員,任期至一0五年十二月卅一日。
  十日 吳三連史料基金會召開第八屆第五次董事會,吳樹民擔任新董事長;董事新聘張富美、戴寶村、吳永嘉三人。
 十一日 郵政博物館楊政美邀請提供展品;做為北門郵局集郵展覽室之「世界兒童經典郵票」展覽。因時間匆促,未予立即答應。

 十二日 孔廟管理委員會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委員會,兼主委黃呂錦茹局長將卸任,所以是一場惜別會。


 十三日 上善人文基金會在八德路永豐金控表演廳舉辦「二0一四藝術家的河流時光美學系列講座」,最後一場由我主講「薰著茶香的歌聲」。



左起 永豐餘集團大家長何壽川先生、
莊永明、笛王陳中申先生、上善人文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女士

2014年1213日於永豐金控表演廳
主講「薰著茶香的歌聲」,聽眾反應熱絡

 十五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第五屆第四次董監事會議。

 十六日 福建廣播電視集團拍攝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訪問我談大稻埕茶香歲月的興衰。

 十七日 文獻會一0三年度委員會,局長兼主委劉維公以市美術館製作的精美函裝鄭善喜版畫十二生肖年畫,做為卸任臨別贈品。

 十八日 「台北市城市博物館聚落營運先期計劃暨部分展間營運試辦」後續擴充審查在市府大樓八樓舉行。

 十九日 文化局辦理中山堂管理員額評鑑,擔任評鑑小組人員。

 二十日 「西本願寺藝起來」廣場系列活動,午後二點,講述「台灣歌謠之美」,觀眾不多,但反應熱絡。

二十一日 日本NHK及新聞集團主筆大佳昭來訪,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和他對話,他希望我推薦幾位年齡八十~九十耆老談「日據下的台灣經驗」。

二十四日 本年度最後一期<台北文獻>,審查通過,以台灣文學研究做專題。

二十七日 觀傳局探索館安排我在劇場主講「電影在台北」,我從二十四歲在迪化街看好萊塢拍攝「聖保羅砲艇」的往事,談到個人的台北電影經驗。

二十八日 舊貨店購得四本音樂雜誌,全為昔台灣省交響樂團團長王錫奇的藏書之一部分,有<新選歌謠>(一九五二)、<音樂雜誌>創刊號(一九五七)、音樂之友創刊號(一九五八)和第二十期紀念特刊,四本共花費三千元,當年這些雜誌每年定價是新台幣二元。

  卅日 台北故事館總監來陳國慈函告知決定放棄將經營十二年的經營權,明年三月將交還回台北市政府。她還親筆寫著:「感謝您多年的支持,楊挑是故事館種的。」十二年來,我多多少少給予這古蹟獻策與出力,得知此訊,有些不捨。

 卅一日 前往文化局剝皮寮辦公室報告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明年度活化計劃,對審查委員質詢,我有些微詞。

     午後,凱達格蘭學校執行長鄭淑心長與三位助理訪談,主題「大稻埕前世歷史,今生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