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11月

201411月文史扎記
  九合一選舉,台灣成了一場為期不算短的選舉戰場。

  我沒有捲入戰場,只以觀戰之心,「屹高(音:權)山,看馬相踢。」煙消雲散後,我只以「激情有餘,熱情不足」,形容這一場戰役。

  平和落幕後,感想不少,對於選戰中的「語言霸凌」,很是在意。媒體、網路的「各護其主」心態,用道聽塗說來造謠生事,應是民主政治的偏差。

  一張選票,由政治博士所投,或是政治白痴所投,票票等值,似欠「公平」,但是政治博士不一定會圈選對票,而政治白痴也不一定會選錯了人。但是選票也不能說沒有其代表意義。

  所謂「選舉無師傅,用錢買著有。」現在已改變為「選舉無撇步,網路攏步數。」

  未來,選戰再啟,真不希望「空穴來風」的雲端訊息,會是選舉人投下被選舉人一票的唯一依據。




  二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一0期,有上百位報名參加。可能昨夜整晚下雨,影響參與人數,不過仍然有超過七十名。有增無減的參與度,令我頗有「成就感」。 

  三日 國家戲劇院公演上海京劇院「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長達二00多分鐘,沒有冷場,「三國戲」,小時就很喜歡,所以觀劇時不覺時間長。

  四日 北投溫泉博物館重新製作觀光摺頁,館方要我做文字審訂工作。


  五日 交通部旅遊局所發行英文版(Traveling TAIWAN)記者來訪,希望我推薦大稻埕10個觀光景點。

  六日 上善基金會原擬午後討論104年月曆製作「台灣歌謠」專集,但因有些難題無法克服,決定取消,殊為可惜,否則將有台灣第一份的歌謠台灣月曆。

  七日 台灣大學圖書館舉行「思想貓的文學書房桂文亞女士手稿資料展」開幕典禮;我以非兒童文學作家身分應邀觀禮。館長陳雪華博士表示希望我也能捐出創作手稿及文物。

  十日 文獻會二0一四「尋根溯源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暨雙岸青少年族譜聯展」評選。

 十一日 與大同區公所人文課長林佳慧討論明年音樂會主題,提議暫定為「茶香歌韻·傳唱心曲」。

 十二日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召開第二屆第四次董事會,張炎憲之遺缺,明年三月再做決定。

 十四日 松年大學仁愛分校第二十四期講述「台北城內故事」。

 十七日 明年為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古蹟活化五週年,與猛鴨設計商討活動與經費問題,希望紀念會能辦得更有「看頭」。

 十八日 虎林街朱明憲先生寄來信函,由文獻會轉交,信中表示其對拙著<城內舊事>頗為讚賞,他說想購買<城北舊事>一書,得知我未付梓,有些失望。

 二十日 購得文津出版張娣明著<歌謠與台灣文化>,她看過我的書,也引用一些我的話;這本著作應是碩、博士論文的部分,然而令人覺得不夠「學術性」。

二十二日 觀光傳播局基層城市導覽員培訓,安排走讀大稻埕,有五十名就讀大專院校學生,與我同行,因為只有兩個小時,只能選重點地方。

  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有二十名澳門旅客前來參觀,他們此行主要觀摩台灣九合一選舉的選戰造勢活動。

二十五日 審核李臨秋台灣流行歌曲藏頭詩作品探討一文,因作者引用資料單薄,而且有些誤植,只得以「引用資料不夠完整或缺乏佐證」予以退稿。

二十六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常務董事及監察人會議;繳交了<大稻埕三町物語及寫真研究案>。

二十七日 原景美女高邀約大稻埕逍遙遊,因該校老師連絡有誤,因而取消。

  台北廣播電台接受主播小魚專訪,以台北市路街名稱沿革以及重要街道地標為題,這是今年度慶祝台北建城130年特別企劃的節目之一。


 三十日 觀傳局探索館「電影中的臺北」特展舉辦五場「城市×電影座談會」,我安排在第四場擔任主講人,首場由金馬影后楊貴媚擔當,前往見習;她對從影的經驗以及對導演剖析,頗有見地。曾與她聊談及多年前製作「傳唱台灣傳家歌謠」專輯之事。她說可將此專輯影像紀錄,拷貝成CD送給我。
城市×電影座談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