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7月


「五窮六絕,七零八落」是出版界的淡季,五月至八月,逢考期和暑假,加以天熱,逛書店、買新書,人少客稀,難怪年到此時,出版商無不愁著業績。

我在五月份完稿了一書,七月底三校後付印,八月初必能出版;我不必擔心賣得好不好,因為是政府出版品,公家可不計盈虧,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人會喜歡閱讀。

<城內舊事>,為我應文獻會之邀,做為台北建城一三0年的紀念書籍,簽訂合約文稿字數四萬六千字,而我竟寫了超出五萬餘字,但是仍然「意猶未盡」去訴說城內舊事,不少珍藏的圖片,也沒使用上,所以,我在序中留下此話:
「留待他年他日他人」再繼續完成一本較完整的<城內舊事>

我的<城內舊事>,老街僅記敘重慶南路一、二段,沒有太多去追記文武街、本町時代的舊事,而著筆於「重南書街」的往事記憶,這篇文章,我用了六千餘字,雖不是一氣呵成,但寫來得心應手,因為這些老、舊書店的出版品,都在我的「書堆」中,挑出來,就有故事可談。

我原先想將書局商標都列為插畫,甚至有幾家出版公司的書籍,有別樹一格的扉頁設計,但是因合約頁數,還是放棄了,所以中華路、館前路、武昌街、延平南路、博愛路,我沒有再一一去寫,希望讀者見諒!

我不諱言承認,近年來視力不佳,近期尤為嚴重,「不要再寫了!

不僅家人一再如是相勸,醫師也警告不要再寫傷眼力;「寫作是我的二生命。」留著「老殘」的第一生命,不知有何意義呢。

<台北老街><城內舊事>,已有三十幾年,很遺憾發現自己並沒有進步,但欣慰的是給老街舊城,留下一些記錄。

個人的文史生涯是歷史巨流河中的一小滴,還未流入時代的大江大海,可能已被烈日蒸發,或被推擠到水岸涸乾,自己能有一點寛心的是「我曾是一滴台灣清流的小水滴」。

 一日  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2013年日星鑄字行鋼模現況調查研究與保存改善計畫」補助案,由我做成果評估。

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許美雲副研究員由台南來訪,談及中南部古物商傳出我欲出售收藏,開價二百萬元,人言可畏,一來我從不放話,說要割捨收藏,二來二百萬誰做評估有人以我健康不佳,不想留住藏品,造謠生事,這些「販仔」是不知我的潔廦,收藏品只進不出,從不做販售行為,希望謠言就此而止,造謠人多了解我再說話。

 二日  <謝文達傳記>的序言完成,近二千字,我以「鄉土藍天,璀燦流盡」為題,表達對「台灣第一位飛行員」的感觸和感動。

 三日  「孔廟管理委員會在民政局召開,局長表示本屆委員會需為日後孔廟「定位」,做更明確規範,因為人事會在今年度有所調整。

 五日  「好運台北」在空軍總部展覽,我受邀與郝市長搭乘一輛二十五年前老計程車進入會場,參加開幕式,我致詞時簡略介紹台北市公車路線的沿革和改變。

晚上,林安泰古厝舉行夏季納涼音樂晚會,「半年節」的閩南風俗活動,氣氛不錯,我首次在古厝擔當台灣歌謠史料講說,反應不錯,有多人拿紙扇請我簽名。

 六日  參加抗戰歌曲暨台灣日據歌謠合唱比賽評審,地點在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 共有法吉歐利唱團(前實驗合唱團)

雨韻合唱團、大愛之聲合唱團、陂塘之聲合唱團,共四隊參賽,首次參加合唱比賽評審。

晚上,與新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赴金山,會勘所提報「金山磞火仔」為民俗文化活動之原由後,20時搭船出海進行會勘,因潮流關係魚群未能集聚,以致磺火捕魚的實境,未能目睹,殊為可惜。

今天早上的第四0二期大稻埕逍遙遊,有超過七0人參加,大暑天有此人潮,殊為難得,四位北一女老師,育達觀光導遊證照考試學員有二十人,上海台商學校師生十餘人,顯然十餘年的走讀大稻埕活動,紥根已深,汗流夾背的我,不覺辛勞。

 七日  寧夏夜市千歲宴邀請我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美食社餐敘。

 八日  中山堂八月份~十月份節目手冊「珍藏中山堂」內容初步定稿。

 九日  台北市文獻會「台北盆地迎尫公」信仰研討會審查會議。

 十日  華山文創園區觀賞號稱「全台最大動物標本特展」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大遷徒。憶昔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初創,董事長莊福生主辦「莊姓宗親會」,每年將會場設於六福村,招待參觀免費遊園; 獵豹標本仍在記憶中,想標本必已「物化」,今不復見。

 十一日 台北探索館暑期培訓百位青少年導覽志工,共有90名學員經過60小時研習,頒發結業證書; 我首次在市府大樓一樓沈葆楨廳擔任頒證工作。

 十五日 二0一五年亞洲郵票展開始籌劃,上聯國際展覽公司參加投標邀我擔任策展顧問,並為得標後的親子館展覽、演講提供展品及參與。

 十六日 與家人於圓山捷運站公路轉運站,搭車至南方澳,再往蘇澳新站、羅東、宜蘭,坐太魯閣號火車返台北。宜蘭車站側的幾米廣場,有好的創意; 「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這句繪本上的話,令人激賞。

 十七日 上善基金會委託「親近淡水河線上網路博物館」規劃案,原則上將進行作業,第一期以「人文大稻埕」做內容。

 十八日 <續修台北市志>政事篇纂修審查衛生與環保篇,雖是期末審查,但上次所提之意見,纂修單位政治大學以「將會收集相關資料,進行修改。」做並不具體的回覆。

文獻會欲以建城130年活動為名,在西門、中山紀念堂、東門、小南門四個捷運站出口做「古今照片」展示,我初審時表示50張圖片的影像及內容,尚待商榷。

二十一日 103年台灣史蹟研習會在復興崗北投機場會館舉行開幕式,市長、文化局長、文獻會執秘因需到市議會備詢,由我代致歡迎,並於下午主講「台灣歌謠賞析集粹」。

二十四日 台灣史蹟研習會會員安排「三市街」史蹟勘考,我帶大稻埕路線。

二十六日 華山1914文創園區觀賞航海王(海賊王)ONEP-ECC展,我可能是當天數百人進場的年紀最長者,展出內容,還算不錯,但是如此高票價,對「望票興嘆」的年青學子,不知做何感想。

二十八日 上午至台北電台錄音,製作兩集節目,係台北建城130年帶狀節目,以「百年來的台北交通」為題,一集是陸路運輸,一集是海、空交通。

下午,2014 FU 大同-月老繫情舞動雨夜花活動記者會,大同商圈,全體動員,熱鬧可期。

二十九日 103年度文獻會史料文物採購案擔任主持人。


三十一日 西本願寺廣場系列推廣活動採購評選辦法評審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