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9年11月文史生活札誌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於擇善固執的人而言,他必得經諸多考驗;千山萬水我獨行,必得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壓力。
一路走來的人生,因為人情事故的因素,難免會有始終不一情況出現;譬如有人年輕時激進,有了年紀以後變得保守
省思自己,我是「年少時保守,年老時激進」的異議份子,只因自己有特立獨行個性。
五十四歲強迫自己退休,離開了上班族身分,做為一個「無業的自由人」,我逐漸憤世嫉俗了。
二十六年的上、下班「民務員」(這個詞是大同董座林挺生創造的)生涯,我始終如一是大同關係企業的員工,「骨力若牛,乖若羊仔」,「不遲到不請假、不早退」的全勤紀錄,可以印證我對公司向心力是無可置疑的,說我「提前退休」有其原因,我是在「好聚好散」下遞了辭呈,說我「不幹了」,只因對公司不合理制度的抗議,因而在沒有勞保下,成了必得「另謀生路」的「散工」。
我常以四工自況,「長工、散工、義工、戇工」,意思就是我的「四部曲」。我沒有勞保,是因為林挺生不給職員納保,他說民務員是勞心者,不是勞力者,所以領日薪的工人(作業員),才有資格加入勞保,領月薪的職員,以「養老積金」取代勞保。
再過二、三年,我這個「無業遊民」,也就是說職業欄被填上「無業」,也快二十六年了,等同上班族的歲月,時光飛逝,不無感喟!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煩心、操心」,令我年「少保守,年老激進」,最近接受今周刊訪問,記者寫下如此文字,描述我的「晚境」:
「不參加網路濁流,獨愛田野實境,莊永明口中道出的時光,字句蘊藏史料,擲地有聲,遇上正義不彰之事就直諌批判,為了求實,性格可以剛烈得很。」
我「不平之鳴」,乃因不吐不快,得罪既得利益的權貴,只是「代民伐罪」!


201911月文史日誌

一日 音樂中心轉交我撰述大我歌聲與小我歌曲-日本時代台灣歌謠>審查,兩位音樂專家對拙稿,多所肯定,但提出些意見,我只能說「不著重點」。
二日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座,午後開講,主題是「回味大稻埕的消失滋味」,參加者近三十人,有十一位客社成員,他們之中有數人有市政顧問頭銜。

三日 大稻埕逍遙,十一人參加,有人勸我取消,因正在復健中,但我還是以雨傘當拐杖,走了四小時,走讀人數有愈來愈少趨勢,和迪化街人數日增成反比,值得省思

四日 中午和林本博校長商討本月份兩場台灣歌謠賞析內容,我建議三個主題:一、勸世歌二、時局歌曲三、鳯飛飛vs純純,應有共識。

午後,十五點在七星水利會召開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第六屆二次董監事臨時會,未來改選董監事,必有官方介入。

五日 <樂覽>雜誌約專訪,竟然爽約。

六日 時報出版寄來上半年版稅,有三,三三六元,主要是台北老街>,明年希望銷售量能突破五千本。

七日 最高行政法院書記官在職研習課程邀我主講「從台北開發史看大稻埕的茶香歲月」,四小時的課程,我是不「背課」就開講。

八日 文獻館舉辦新店線(萬新鐵路)支線文史座談,我提及新店溪的生態變做「補遺」。

十日 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午後「重唱禮讚:布拉姆斯之愛的圓舞曲」音樂會,我受邀前往欣賞,表演的青年聲樂家,個個造詣不錯,顯然「修得正果」。

十一日 文獻館「108年度史料文物蒐藏審議」,上、下午各一場。

十三日 捐贈音樂中心文物,含許石在「台灣鄉土交響曲」唱片及「呂泉生經典歌曲集」卡帶等珍藏多年史料,翁誌聰館主任為此,中午在美觀園請客,張老板見到我,熱情招待,還添加了二道贈送菜。音樂學者說:「台灣鄉土交響曲」存世僅存一片,他們都不知我也存有一片珍藏了二十多年,且品相極佳,我決定捐此「第二張」給音樂中心,據說市值三萬元,音樂中心得到我的損贈,可說「有緣」。

奉天郵幣社購得「西螺大橋通車」小冊,以壹萬五千元成交,依時價而言,算是公允,我終於圓了學生時代想擁有這本小冊的夢!

十五日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召開董事會,討論修改章程,我因故未列席。

十六日 久久沒去淡水,傍晚到海口欣賞落日餘暉,憶昔與周明德、王昶雄、高爾夫名師陳金獅、李樹林醫師等淡水耆老餐聚情況,宛如在目。

十七日 迪化207博物館舉辦「屋頂音樂欣賞會」,邀,有三十幾位參加,沈迷於老唱機音響中。


1117日迪化207博物館舉辦「屋頂音樂欣賞會」,
與林本博校長談蟲膠、黑賿唱片導讀和欣賞


八日 文獻館召開「108年度文獻資料之整理、解讀與紀錄」審查會議。

二十日 文獻館召開第五次史料文物蒐藏審議小組會議,對徵集古文書、字畫及原住民文物審議。

二十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第5屆第3次董事會,擇於淡水將捷鬱金香酒店舉行。

二十日 「光點台北」舉辦走讀中山北路活動,由我帶隊,二個鐘頭行程,有二十五人參加,以年輕人居多。

1123日「光點台北」舉辦走讀中山北路活動

二十四日 迪化207博物館第二場「屋頂音樂會」,林本博校長更換了不少曲目,我解說時,仍以「沈迷於懷舊音響」,分享時代背景。

二十五日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掛號寄來「台灣歌謠出版委託規劃製作授權合約書」,2020年七月完成CD專輯解說及圖文;十月專書交稿;明年的筆耕工作量將專注於此。

二十六日 中山堂召開一位日本教授捐贈文物審查會議;贈送文物為北白川宮親王及藤利吉總督書法;一位是揮軍侵台的主帥,另位是末代總督。我建議接受捐贈後的保存,需要重視。

二十八日 上揚唱片寄來人稱林太太的老闆娘張碧逝世訃聞,雖久未聯絡,仍感可惜,上揚出版過我兩張有聲書,一是「歌謠尋根」,一是「前塵今生」,前者還獲金鼎獎(當年沒有「金曲獎」),兩張CD賣了多少片?我沒被告知。

三十日 音樂中心邀我參加下周日的歲末感恩聚會,我因當天有事,只好辭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