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2019年9月文史生活札誌


我的老家,是一九二九年座落於日本時代港町的一間柑仔店。今年是「百歲少十年」。
一九一九年落成的台灣總督府,今逢百年大慶,100 vs 90的紅磚築,一座是尊貴的官方建築,一座是民間販厝。
我對老家,一往深情,因為它是我而立之年之前的生活空間,裝載了三十年不少記憶。
十月份,籌備一場音樂會,為九十歲老家慶生,我草擬了一份邀請各方與我同慶的邀請函,期待舊雨新知,共襄這場「懷舊音樂會」,尋味薰著茶香的歌聲。



敬告舊雨新知,共享音樂會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欣逢90周年。

這間座落在「港町」的「有竹管的紅磚屋」,雖只是簡約、直樸的加強磚造建物,被列名市定古蹟之一,說明了它見證了街史、街景兩重意義。

茶香歲月年代的貴德街,茶香已淡,但薰著茶香的歌聲,仍繞樑不絕。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擇於十月二十日舉辦懷舊音樂會,緣由在此!

「神秘嘉賓」前來捧場,到場聆聽他們絕美歌聲,舊情綿綿的回憶,必湧心頭。

誠摯邀請各方人士來亭仔腳「站」,因為我仍不能提供太多座位,一如跟我走讀大稻埕一行四個多鐘頭,各位還是不會覺得累,如果沒有站一場音樂會的耐力,提前離開後,不妨到大稻埕各處「逍遙遊」,必能添增一些老街回憶。

時間:二0一九年十月二十日下午二點
地點:西寧北路8616號,貴德街53號。




20199月份文史日誌
一日 大稻埕逍遙遊,炎日頂空,又是開學之期,原只有八人報名,但有二人無故不來,但因有十人自行參加,終有十六人跟我走讀全程。
二女兒從台中北上探視我病情,決定全程參加,以利照顧我,五歲又三天的小孫子,也跟我走了三個半鐘頭的逍遙遊,這是他的第一次大稻埕走讀,他只喊熱,不叫累

二日 仁濟院的松年身心健康課程,今天第一堂課,我戲稱這是「營養學分」,因為我開的是「台北的故事」是歷史課,其他都為「技能、怡情」課程,學員達院方預期,招了20人。

三日 二天前,右膝蓋疼痛,沒想到今日移轉到左腰部,劇痛得走不動路,原擬去文獻館交審稿件,但不得不坐計程車折返回家,沒想到車禍後遺症已經發生。

五日 檢視周一從奉天郵社所買「美國建國200周年紀念連體鈔」,面值美金二元共16張未分割連體,以三、五00台幣購得,只為珍藏。不過未來我應該考慮「少集郵,不集鈔」,畢竟已是「老殘之年」。

七日 觀傳局舉辦「摩登大稻埕」系列活動,邀我以「一九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為題做一場講座,擇於迪化街URS155,有30人參加,我因腰部疼痛,只得以坐著開講,這是違反我演講就需站著的慣例。

八日 文獻館史蹟趴趴Go,「達人帶路」,由我帶隊走讀「台灣歌謠之旅」,參加者有30人,年青男女學生為多,還有一位背著僅周歲嬰兒,手牽五歲兒子,與我走了二個半鐘頭,由於我渾身疼痛,舉步維艱,只得坐輪椅帶路,這是我第一次不得不的導覽方式,想像以後的老殘之年,我不知仍否還可以坐輪椅帶大稻埕逍遙遊。


98日帶領「稻埕歌謠遊」導覽

九日 仁濟院的第二堂課,我以「台北盆地與淡水河流域」為主題,沒想到最後的十五分鐘,竟然以「我所知的李敖和你們所不知的李敖」為題,想不到多數學員還聽得津津有味。

日 台北商業大學惠贈<獎盃精選輯>乙冊,定價六00元,想必是去年校方圖書館推舉我參加傑出校友選拔的緣故吧!我是北商大前身的高商部畢業而已,並非「大學生」,所以落榜必有其因,我會勉以同意參加傑出校友候選提名,只是不拂人家好意,沒有選上,也不覺可惜,今校方仍將我列為贈書名單,顯沒忘了我。

十三日 「年驚中秋,月驚十九。」中秋圓月,年近尾端,月到十九日,月末將臨,「時光容易把人拋」,這幾天腰痛影響起居行動,始覺「老殘」的人生感受。

十五日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來函,告知「財團法人法」今年修法,我已連任九屆董事,年底將舉行第十屆董事改選,我這「萬年董事」,勢必卸職,三十幾年來,我對董事會可言少有建言。

十六日 仁濟院第三堂課,學員多建言再追加到12堂課,大家對於我「言他們所不知的台灣文史」,深感興趣。

十七日 松菸文創的「愛麗絲特展」,邀約我數次,都因行動困難,難以觀賞,只好要求幫我留存文宣解說資料,錯過此次特展,十分遺憾。

十八日 午後,返母校永樂國小,校方申請「校友林祥瑞像雕像」指定一般古物,另有校史室所藏「畢業生台帳」等一併審核;討論結果皆以「列冊追蹤文物」,不列「古物」。委員在「畢業生台帳」的民國四十三年度發現我的畢業資料,以小楷毛筆字書寫,十分驚奇!校方將我以及吳開芽(造飛機作曲者)、漫畫家劉興欽,列為「傑出永樂人」,我感到愧然!

十九日 午後往中興醫院掛急診,腰痛不解決,諸多計畫中的事,都難推動,十月份的音樂會仍有些狀況,需我克服。

二十日 許景淳來電表示樂於加音樂會,令我寬心,金澎、李靜美、洪小喬都不缺席,希望大稻埕千秋街店屋90周年音樂會能夠順遂。

二十二日 今晚到大龍夜市晚餐,選擇大塊肉羹店,付帳時,素不相識的老板娘堅不收錢,她說曾看過我的著作,更令她記憶深刻的是竟然跟她先生同一天,不同地方,各買了相同的我的書,而且事隔二十幾年,還能認得我是「莊老師」。

二十四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第六屆第一次董監事臨時會,討論修正基金會捐助與組織章程修訂事宜,我常務董事職務依修正法規,聘至一0九年一月卅一日為止。

二十五日 行動不便,久久沒去郵市,午後,搭計程車前往南海路,郵社老板都驚奇久不見我,以為我出國了。

二十七日 消炎、止痛藥怕有後遺症,決定接受復健,希望早日康復。

二十九日 多日療傷,出入都以計程車代步,二十多天後,才又搭上捷運,但出站後還是叫計程車,交通費的花費不少。

卅日   晨搭計程車欲往仁濟院上課,在車上司機告知今天是颱風假,令我錯愕,途中「打道回府」,米塔颱風,臺北市入晚才見風雨。

音樂中心研究案,今日到期,文稿「日本時代台灣歌謠-大我歌聲小我歌曲」已交稿,音樂文物捐贈向中心要求延至十一月十五日,但郵局放假,申請書無法寄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