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9年7月文史生活札誌


藍、綠兩黨,初選落幕,各推總統候選人,各就各位,雖是等著大選起跑,但是兩造都已偷跑多時,而且啦啦隊」也早嘶聲吶喊到瘖啞了。
很多人都在揣測會不會有第三組或更多人參選,但是想參一腳的,卻枵腹從公」,已經偷食步」在起步了,還經常說些吊人胃口的吞吞吐吐的言詞,令人莫名奇妙的是,一些名嘴也各說各話,以自己觀點,分析他人的企圖心。
民粹和宗教狂熱,不相上下,每逢選戰,有如一場宗教盛會,投入其中的人,不惜身力、心力、財力,為他人擡轎。
我曾說,政治人物的有為者亦若是」心態,不應只是當權不讓」,但更可怕的是政客當錢不讓」,賺選舉財,拿補助款的,比比皆是。難怪有人以愈選愈有錢」譏諷。
總是有人會當選,當然有人必落選,選得上,選不上,全賴台灣公民所投下的每一張選票,能否發揮最高效益,就看選民的理性和知性是否具備。
雖然不是年年有選舉,但是日日在選舉」在台灣是司空見慣的事,這是台灣的悲哀之一。
當權者,一人得道,擡轎者也雞犬升天,分享權位,當知西洋人的警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讓人絕對的腐化!」
20197月份文史日誌
一日 大學指考第一天,二十幾萬人應試,孫子已是大學生了,不必再烤」了。不識字的母親,經營莊協發柑仔店,她的兒孫,已有七個人讀台大,在天之靈,必然欣慰,我是連方帽子都沒機緣戴的末段生」,不過阿母必能夠體諒的

二日 郵幣社最近不少人拋售所藏的年度生肖紀念套幣,我買了第一輪牛、龍、馬、羊四套四個年度,據說是一位財政部官員二十幾年的藏品,品相極佳

三日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函參加108年度台北私有文化資產古蹟管理維護人員教育訓練,我決定不予參加

日 文獻館沒有電視的十年-娛樂世界」特展開幕,原不想參加,但館方再三要求,只好撥冗,我致詞時,說那個年代尚有許多可討論議題,可惜著墨不足,還唱了那個年代代表的兩首歌-<煙酒歌>和<保衛大台灣>。
74日出席「沒有電視的十年-娛樂世界」特展開幕

五日 新加坡電視台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採訪我談迪化街歷史與我如何活化老家,保存街史和街景的心得。

午後,去永樂市場廣場參觀本草派對」,這是仕哲的公司主辦的第二年活動,成績極佳。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520期,炎熱七月天,仍有三十幾人報名,有幾位說是朋友介紹他們參加,顯然我的解說有口碑。

九日 喜悅舞蹈團吳團長帶一位日本退休教授來訪,他是研究日本古文字專家,見識很廣,與他談了不少話題;他是早年到東京大學深造的台灣留學生,退休後,教授日文。

十日 坐太魯閣號去瑞芳,再轉八斗子火車站,濱於海景的車站,令人心怡;後往正濱漁港,觀賞彩繪漁村,最後參觀海洋科技博物館,傍晚,基隆夜市用晚餐。

十一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第六屆第六次常務董事會;此次因係基金會由政府接管後的第一次會議,提前審查109年度預算執行計畫。

十二日 由城內走進大稻埕,與林課長觀賞大稻埕碼頭河畔,以前對岸可以眺望觀音臥姿,而今三重區高樓遮掩風景線,憶及鍾肇政<夕暮大稻埕>所描敘落日後觀音山景緻,不勝唏噓!

十四日 國家二二八紀念館邀我主講禁歌的故事」,我拉長歷史視野,從日本時代禁歌」史談起,與民進黨每逢選舉時,好辦的禁歌演唱會不同,主辦人說:這是一場開館以來好的講座之一。」希望此話是由衷之言。

十五日 台灣交響樂團團長來訪,與我商討製作台灣歌謠一二0首經典歌謠曲目選定,很順利完成共識。

<台灣維新-蔣渭水>漫畫書即將付梓,邀我撰寫序文,清晨,我以一小時揮汗完成<繪敘維新;彰顯先賢>;午後交給蔣朝根。

十六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舉行董事會,此後研究案將送市議會審核。

十七日 文獻館舉辦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案審查,我建議走出看古蹟(建築)的思維,多增闢專題走讀,例如探勘萬新鐵路。

十八日 迪化207博物館舉辦食涼」特展開幕式,我以特展顧問身分致詞,除了介紹大稻埕賣涼」的故事外,還強調食」與呷」在台語正字的問題。

二十日 購得1935始政40年台灣博覽會明信片」一組,連封套,為新高堂書局發行。

二十一日 某設計公司擬投標文化局舉辦十月份五項文化活動」,黃經理向我請益設計內容,並聘我為專業顧問,我本不願意介入標案,但因係舊識,而且誠意十足,乃同意簽名。
二十四日 遠流出版寄來上半年版稅對帳清單,<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僅銷售7本,累計為二、一八五本,本期版稅為四、三六七元,顯見我已是「退燒」作家。

二十五日 觀賞「獅子王」電影,係女兒提前的父親節禮物,她說怕下個月就下片;獅子王的音樂舞劇,我在小巨蛋觀賞過二次,此次看電影版,深覺迪斯尼公司製片追求時代感,畫面、音效,可圈可點。

贈送孫子二枚二000年龍年生肖紀念銀幣,祝賀他已是大學生了,這一年剛好是他的出生之年。

二十七日 新文化運動館舉辦找尋1920年」影片放映,邀我與台灣第一位飛行員兒子謝東漢對談;因場地太小,僅容納三十人,此片為影想文化基金會製作,執行長李崗是名導演李安之弟,他也到場,向我致意,還贈送我兩片其製作阿罩霧風雲。」
 
727日新文化運動館舉辦「找尋1920年」影片放映,我與台灣第一位飛行員兒子謝東漢對談




二十八日 台中行;觀看小孫子東京旅遊照片,他四歲就出國了,而我是在五十四歲退休那年,才有機會離開國門,去加拿大溫哥華卑斯大學演講。午餐女兒為我提前慶祝父親節,她訂了高端西餐廳-中山招待所,這是一家台中版的山海樓。

二十九日 <大我歌聲,小我歌曲-日本時代的台灣歌謠>今日定稿,共二萬三千字,希望以後再添增、加以譜例、圖片,可以出版專書。

三十日  觀傳局將辦「世界的天空-台北」航空展,設計廠商西米邀我擔任專業顧問。我除修正文案謬誤外,也將提供台北首航世界各都市的首航封、桃園國際機場啟用紀念專冊,午後還拍攝了一段台北航空的故事專訪。

三十一日 日本時代泰平唱片的專屬作曲家陳運旺資料,其哲嗣陳振龍攜至文獻館轉贈給我,他說:從拙作<台灣醫療史>找到一張更生院杜聰明和看護士同仁(護士)合照,內有他的母親在內,希望我能授權讓他使用,我即時回覆當然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