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2019年1月文史生活札誌


人上七十,不得不對老了!」,有所謂嘆。
俗諺說:年驚中秋,月驚十九。」意思是每一年到了中秋,當年已近年尾;每一月到了十九,當月已將月底。我再加上一句,成了年驚中秋,月驚十九,日驚七十到。」年屆古稀,每一日都會有時不我予」的感覺。
我在將邁進古稀之年,寫了一篇<六九告別.七十告白>的文章,文末有一首台灣打油詩:
人生親像一齣戲,扮好扮歹靠家己;
不可歹戲想拖棚,序細等待續了去!
七十就下了交棒期待,但是七年過去了,今年我已七十有七,仍然拖老命」,棒子在握,交不下心,其中必有緣故,不說也罷。
我是服老不服輸的人,五十四歲從職場退休,卸下上班族角色,二十幾年來,還是退而不休;我從無安享餘年」的打算,就是堅持活!該如此」的信念,一息尚存,絕不歇息。
今年,我再述懷,寫下這首台語打油詩:
歲頭已經七十七,人生冷暖攏看盡;
孤鳥慢飛真道理,活出家己有意義。





2019月文史日誌
一日 午後,去牯嶺街成龍集郵社,購得貓頭鷹、鸚鵡專題郵票數百枚,我原本不集鳥類專題郵票,但被設計鮮美的方寸之物所迷,也就不惜重資了。

二日 陳國慈總監對我為迪化二0七博物館的關注和協助,表示謝意。

三日 台灣文學館通訊61期,有典藏視窗-林海音的大象朋友」報導,台灣文學館典藏的45隻造型大象,昔日,我曾在台北林海音家中觀賞過,我們尊稱林先生」的前輩作家林海音,一向好客,我就被她邀請聚餐三次,兩次在她家,她親自下廚,一次在福華飯店;林先生對我很關懷,還跟我提及想以純文學出版社出版我撰述中的<鄉土紀事>,可惜未完稿前,純文學已歇業。

日 戴東原院長來函,告知已卸任仁濟院總院院長,十分感謝他於二00五年接任時,委託我撰寫<仁濟院院史>,雖一波三折,而未付梓,但盛情永懷於心。

日 大稻埕逍遙遊,報名者有84人,因天冷雨霏,參加約有70人左右,也算大團」,有樹林桃仔腳國中十位老師,也有兩位高雄來的背包客,多數人向我尋問,下一場的演講,何時何地?顯然他們對我的導覽,評價不錯。

七日 文獻館舉辦隱藏版職人口述歷史」,我認為職人」是職業或職志的從業人員,宜有界定,不少志工在職場上盡心用力,雖無固定收入,但不容忽視。

八日 詹天馬外曾孫朱育陞將負笈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深造,如果今年十月份我辦理大稻埕千秋街店屋90周年音樂會,必少了他來演唱歌劇。

十一日 音樂中心舉辦許石百年祭特展-夜半歌聲聽許石」特展,應邀參加開幕式。

晚,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主講大稻埕的前世今生」,由多維媒體主辦,參加人員有200人,演講後,二十分鐘的對話,有十來人跟我互動,以前的講座少有人提問,這是多年來少有的現象,顯見反映熱絡。

111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主講「大稻埕的前世今生」

十四日 三立電視台製作旅行台灣」,邀我專訪大稻埕港町故事;談了半個鐘頭,未來剪接播出,必是幾十秒而已,我戲稱這是沒營養」的受訪,而且是無酬的。

十五日 <台北時光機-稻埕賞茶衣>,由綠雷德文創公司所出版的繪本童書,有漫畫家魚夫與我的推薦文,這本繪本還是中、日、英文字的童書。

晚十點,接林永豐醫師來電,三十幾年前與他見面過,之後,從未連絡;他說打電話給我,是對我二十年前的著作<台灣醫療史>一書表示敬意,林醫師是前民進黨時代的黨外運動人士,出錢出力,為台灣民主運動打拼,已淡出政治久矣!

十六日 迪化207博物館更展,此次主題是舊的不去-修補的故事」,展前志工訓練,由我與畢館長擔任,懷舊的修補行業,自有綿綿舊情,我說:主題應改為舊的不棄」更傳神,棄與去諧音,有相關語涵意,因舊的不去」,隱涵有新的不來」,與展覽用意有違。

莊老師教孫子講台語」-拳頭母動作」抖音人數已破十萬,因我所錄的是與一般抖音「搞怪」、「搞笑」不同,是少有的教育教學,有此觀看人數,堪稱已列入微網紅」。

十七日 舊的不去-修補的故事」在迪化207博物館開幕,修補匠師來了好幾位,修補蟲膠唱片的潘先生初識,是位熱心人士;開幕式多位志工要求合影,他們都是從台北故事館、撫台街洋樓服務多年,跟我一起成長的伙伴。

十八日 文獻館更新展覽,受邀檢視館方所藏的古畫,是否可供做展品。

我愛紅娘」是多年前台視播出的紅節目」,製作人洪醒夫找上我,說要向台視提案製作台灣俗諺」,正在撰寫企劃案,希望我能當顧問,我因怕多事纏身,不置可否。

十九日 雅凱藝術事業公司贈送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和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語音導覽券。

二十一日 孫子毅構想為我再開發一個網站,以偶思錄」筆跡做畫面,我字寫得不好,實在不適見世面,但一位高中生有此興趣,乃簽名試試看,以莊永明偶思錄」做雲端題目,十天為籌備期,再來開展,說句實話,我沒有信心。

二十二日 遠流出版公司舉辦尾牙宴,席設亞都飯店,今年的摸彩不似往年,顯然出版界的景況仍有逆流。

二十三日 遠流出版公司寄來去年下半年版稅結算單,半年內<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紙本賣出20本,電子書5人,真洩氣!

二十四日 二二八紀念館音樂會,由金革唱片承辦,邀我在音樂會講敘三首代表性歌曲時代背景,以還原二二八事件前後的社會背景掌故。

二十五日 故宮參觀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原擬和陳其南館長敘舊,沒想到他已辭職,九合一選舉效應,如此之大,令人驚異。

二十六日 新文化運動館辦過年故事」講座,由我主講從陞官圖講大稻埕過年的舊時光景」,參加有三十餘人,老少皆有,提及春節的另一種遊戲-葫蘆問,有一位艋舺人幫我補充不少口訣,我真希望他能將記憶中這些被遺忘口訣,能錄下紀錄。

二十八日 中山堂舉行尾牙宴,仍受邀參加,設宴長安西路海霸王。

二十九日 台南市文化局來電,告知新市長希望我再擔任台南名人故居遴選委員。

三十日 參觀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僅遊后里森林園區和馬場園區,成功的規劃。

三十一日 居家所貼門聯無事靜觀言行錄,有時還讀古今書」是多年前蔡進昌同事所書贈,已有破損,想撕下,又有不捨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