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文史生活札誌2018年9月


大稻埕逍遙遊已走出五00期了,這是不容易的紀錄,我戲稱:定時定點的走讀古蹟活動,這項紀錄,必是「台灣第一」。
我投入大稻埕逍遙遊活動,從寫書、規劃、導覽、解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回首當年,那是十幾年往事,我剛過六十歲,也就是說,已是老年了,四個多鐘頭行程,本就是考驗。
而今七十七歲了,照樣邊走邊講,整個行程,從八點半出發,結束已將近十二點半,並不是因為五00期,我特別帶勁而是每一回的逍遙遊秉持原則,都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大家都了解大稻埕。
數數跟我「上道」走讀旳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絕對超過一0、000人,我以「吾道不孤」自得。
其實,有紀錄的期數是五00期,可是我帶的走讀大稻埕,必在一0、000人以上,因為邀約要我「帶路」的還有學校、社團、讀書會、公務機關,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二回或更多。
大稻埕逍遙遊二00期時,我說:「三00期再相逢吧!」,三00期時,我說:「走一次少一次了,希望大家有機會,可再跟我走一、二次。」四00期時,我說:「五00期,不知將由誰來帶領?」;本月份的五00期,上百位的朋友仍相聚慈聖宮廣場,聽我導覽啟程前的「踏話題」,我說:「六0期時應該不是由我領隊了,因為那時我已年過八十了,一趟四個鐘頭的行程,如果還是由我當領隊,那我豈不是成了怪老子了。」
歲月催人老,服老是不可違的天命,但我服老不服輸是多年來,我堅持走下去,毅力和體力是支撐我將「大稻埕逍遙遊」辦得有聲有熱的主因。
毅力和體力的堅持,有此耐力者必不乏其人,我是可以安心交棒;我也不得不忠告一些後生晚輩,如果一心想在大稻埕爭名謀利的話,不來也罷!



20189月文史日誌
一日 「五窮六絕,七零八落」的熱天,雖有餘威,但九月份月曆上的秋分、白露將落本月,所以受酷暑、考期、熾熱影響的文化活動,終將甦醒,我的行事曆,本月份已接了好幾個「文史零工」,所以不愁這個月的收入。

二日 大稻埕逍遙遊五00期,參加人數近百,迪化街207博物館志工就到了30人。我還是以「大家上道,吾道不孤」和大家共勉。




三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第6屆第4次常務董、監事會議討論明年水利會收歸國有後制度變革,未來發生的狀況,畢竟形勢比人強,看執政者的手如何操控了。

五日 我以兩枚法屬大溪地早年發行的高更紀念郵票,再貼上700元,換得美國五十州州島首日封。

七日 古亭扶輪社邀我在例會演講,席設圓山飯店,以「台灣歌謠思想起」為題,社友中有人提議,應該贊助我的研究,如此「說詞」,聽太多次了,參考就好

日 台北商業大學寄來第10期校刊,校友花絮有篇「人文薈萃,北商風采—莊永明校友專訪」,係多月前接受校史館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專訪稿。

十一日 美國九一一恐攻事件十七週年,事件後的一週年,我曾走訪紐約,到現址廢墟憑弔,十六年前的美加之行,當時肅穆場景,猶然在目。

日 外交部安排八位法國國會議員觀光大稻埕,一個半鐘頭導覽,僅走訪迪化街,此次義務導覽,也算盡了國民外交一分責任,他們告辭後,表示不虛此行,讓他們見識老街之美和內涵。

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舉行董、監事會,市府派員參加,為的是說明「公有化」後,組織調整內容。

十五日 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與作家有約」活動,午後安排我主講「台灣歌謠我聽、我唱、我寫」,這場講座特別標示全場以「台語講授」,一樓整修多時,昨日才重新開放80人座的簡報室,來了50餘人,差強人意;有人說是「慕名而來」,久久沒有以自己的母語演講,還好達成使命,聽眾反映不錯


日 「光點台北」舉辦走讀中山北路活動,限定參加人數25人,報名滿額,有一位學員來自桃園後補,二個鐘頭解說,未竟全程,僅從南京西路口做起點講解到民族西路口為止,圓山都沒有走進,只因每個景點說得詳盡些,自覺有些歉意

七日 中央通訊社綜合新聞中心記者專訪「大稻埕逍遙遊五百期」,我說的重點自然落在甘苦談

日 台灣新文化運動館特展,來函向我提供四十餘張圖片授權,合約書顯然是「不對等」的授權,我有困惑之感。

十日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召開「107年交八廣場命名ivoting活動」學者專家座談會,之前,附近已有「臺北行旅廣場」與「北門廣場」,而交八廣場又要有新名稱,此以「彰顯人文特色及落實全民參與之理念」,而將舉辦的投票行動,我強調訴求民意,也得給民眾教育

二十日 孔廟邀請天籟吟社「中秋吟月」活動,我以孔廟管理委員會委員身份參加。

二十日 台中行,在高鐵列車上巧遇美術設計師霍榮齡,坐在旁座,竟無發現,直到下車,才發現是多年不見的校友,多年前,從高雄搭長榮飛機,鄰座竟然是吳靜吉博士,真是天涯何處不相逢。

二十日 中秋節,中午返老家祭祖;老三一家沒到,日後家族相聚可不容易

二十六日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秋季二堂講座,貼文個人網站發布訊息,不容易被人注意,上網公告,對於報名人數,實是人氣試溫,參加者不多的話,以後辦理活動必信心全失。

二十九日 臺灣海洋大學舉辦「大海系列之聲」講座,邀我主講「台灣電影史漫談」,講座地點安排在基隆港港邊「邦彼諾」西餐廳,給我很大壓力,還好滿座,反映不錯,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長且說:將再安排到校方演講。

三十日 兒童文學會邀我參加一年一度的會員聯誼,目的地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午餐在「山叫九留」餐廳享用「原味風竹雞特餐」,久久未享受森林浴,有此機會,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