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8年8月文史生活札誌


一張三0年代蟲膠唱片,如今行情價已高達數萬元,真是匪夷所思。
二十年前,我收藏了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的七十八轉原版曲盤,近日,有人願以九萬元割愛,如此身價,那是我當年僅以一千元即購得收藏,可以同日而語。
台灣老東西的價格,在懷舊氣氛下,被炒得離譜,如此現象,絕非好事。以「珍惜歷史文物」抬哄價格,豈是正道。
我曾被李敖大師抬舉為「台灣文物五大收藏家之一」,有人甚至說我的收藏,富可敵國,這是誇大之詞,令我無地自容。
我是有些收藏,且以「輕、薄、短、小」的紙類文書為主;畢竟我的蒐集財力有限,我的典藏空間不足,所以雖有機會取得某些絕品珍物,但不得不忍痛割捨,讓他人收藏。
難怪也有人說我的收藏品只是「雜貨店的東西,值不了幾個錢。」而這位人士花了上億,搶購台灣文史文物,卻只做炫耀,卻不知收藏意義何在。
收藏,是一時擁有;解讀才是擁有一切。我在<臺北文獻>,每期寫了一篇專欄-「文獻有徵,文物有靈」,將個人收藏,解讀成文字,讓「史料說故事」,徵又有靈,冰冷台灣文物,成了有溫度、有熱情的物資,豈不是凝聚時空,「擁有一切」。



20188月文史日誌
一日 晚,台南韓良誠醫師來電,談及韓石泉遺物,近由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師生整理,已有頭緒,未來準備將父親遺留文物捐贈給公家單位,我建議捐贈文物,先舉辦一場展覽;我竟忘了告訴韓醫師,明年是韓內科創業九十週年,它與我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同壽。

二日 文獻館續聘擔任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任期二年,至一0九年七月卅一日。

五日 酷熱,大稻埕逍遙遊有十五人參加,我說:「經過五窮六絕,七零八落」出版界「度小月」的四個月,大稻埕逍遙遊在五、六月考期,七、八月暑期,仍然撐了下來,走讀沒間斷,算是難得。

日 傳統藝術中心召開音樂文物典藏審議會,鑑價三0年代蟲膠唱片,想不到,已被市場炒到天價,直覺不可思議。

88傳統藝術中心召開音樂文物典藏審議會

九日 開南商工職業學校,專人送達<開南百年>典藏專書,收入拙稿「開南百年,百年樹人」一文;此為開南創校八十八年時,我撰寫「驚讚八八」賀詞,以及「開南之光,薪火相傳」兩文後的第三篇,以「非開南人」,被盛情應邀寫紀念文,我的感覺是校方視我為「榮譽校友」。

十日 公共電視製作單位來電,今晚十點將播出我對重南書街歷史回顧專訪;我沒有準時開機觀看,因為多年來,我從不看我在螢光幕上的「表現」,自認為是不上鏡頭,何必重視?

十三日 近二個月來,每週一午後必到牯嶺街郵票市場,成龍、龍祥、奉天三家郵幣社是必到的店家,我應該檢討是否再繼續無止境的在郵海中「淘票」。 

十五日 文獻館主辦「台灣史蹟研習營」,有二組四十人參加我帶領的走讀大稻埕,三個小時課程,我介紹了二十七個大稻埕歷史景點,走了近五個鐘頭,八成學員都喊累,體力不及我這個高齡老人。


815文獻館主辦「台灣史蹟研習營」,近40人參加走讀大稻埕




十七日 台灣史蹟研習營,在復興崗北投捷運機場開課,我上最後一課:「鄉土之歌、鄉情之曲」,闡述台灣歌謠,這場壓軸之課,一0五位學員不少人說我解說深入,歌聲動人。

十九日 <聯合文學>主辦「走讀大稻埕」,預計招收名額為20人,一週內報名人數達40人;與我同行的學員,以大學生為多,他們對人文典故,特感興趣。

二十日 中山堂語音導覽製作單位-雅凱安排午後於二樓會議室收音,我主談中山堂的庶民視角。

二十三日 台北商業大學主辦台北商業人文發展研習講堂-在地研究探索,安排我主講「大稻埕的商業發展」,校方說安排我擔任講者,是因為我是校友,其實我是「台北商職高商」時代的學生;引言人中研院詹素娟,說我的演講很成功,校方圖書館館長也說:「應該推薦我為榮譽校友,我在台灣文史研究的成績,足堪為北商楷模」。
 
823臺北商業大學安排我主講「大稻埕的商業發展」
二十六日 台中行。近日南部豪雨成災,台中西區處大度山山腰,未受影響,但仍有雨;故足不出戶,觀賞狄斯耐「幻想曲」、「大偶奇遇記」兩部影片,重溫初中時代為一位影迷的歲月。

二十七日 台灣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開館特展暨教育訓練推廣」第2次審稿會議,委員多為自己領域的新文學、新歌謠、新戲劇、新美術發言,只有我「全方位開火」,只因修改後文稿,還是問題重重,「觀念上、文史上」不足和謬誤,不得不讓我直言。

二十九日 中山堂將出版專冊,主任請我提供書名建議,我回報以<中山堂視野-看盡台北歲月>或<中山堂視野-訴說台北故事>兩個命題,供其參考。

三十一日 近三個月來,每週到郵幣市場,至少二次,買了不少郵票,當然也花了不少錢,我有些怕「玩郵喪志」,畢竟蒐集郵幣是無底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