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2018年6月文史生活札誌


近日來的早課,是到露易莎咖啡店用早餐、喝咖啡,以及閱覽、報紙雜誌。
翻閱過期<今周刊>的一篇專題報導「百年大同決戰風雲」,對「後大同時代」的風風雨雨,不勝唏噓!
我是「老大同人」,也就是「林挺生時代」的大同寶寶,任職大同關係企業,長達二十六年,最後以「理念不合」,自動申請退休。
上班族的「長工」生涯,從無怨無悔,到離職後的有怨有悔,乃因Boss沒有台灣傳統企業家「頭家量,薪勞福」勞資念。
大同公司的口號很多,社會大眾視為企業倫理標竿,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創造利潤,分享顧客」,就是動人經營口號,但是公司推行政策是「低買高賣」。
大同在台灣經濟起飛年代,一起成長,以「愛用國貨」做行銷手段,其實多與國外廠商「技術合作」,付了不少「權利金」才是實象,公司的總工程師劉新榆是推動品自製的重臣,還是被頭家給冰封,難伸己志。
公司將「薪勞」分為職員與技術員兩類,以勞心及勞力做分隔,前者領月薪,後者支日薪,領日薪的勞工,依法納勞保,而勞心的職員,頭家不視為「工人」不予參加勞工保險,公司自創「養老積金」,美意是給勞心者一分保障但這本是退休前的儲蓄卻常被挪用買公司產品挽救業績或購買股票彌補公司募股的不足
我是大同公司的「永久債」債主,公司有長達十九年沒有為我納保,其餘的勞保年資,是大同為應付政府勞檢,而以最低工資為我繳納勞保費,以致我的勞保年資,有四進四出的紀錄,離職後,從勞保局提供資料,才知道公司的違法行徑。
我向大同公司求償勞保年資損失,寄了四封申請書,沒有得到回文,以電話敷衍,不予賠償如此頭家,全無「度量」,令人遺憾
「大同百年」這篇報導,說大同股權已被蠶蝕,呈現了公司危機四伏;「百年」在台灣有「人老離世」之意,百年大同如果成了大同百年,老東家情何以堪?


20186月文史日誌

一日 時報出版來電,表示邀約的「金石堂告別重南書街」演講,主辦單位製作的宣傳海報,我的頭銜如何書寫?這個問題,經常困惑我,我的「虛職」不少,但畢竟是無業人士,所以也不使用名片,所以對如何下「職稱」,我說「客從主便」吧!

二日 有人再贈送我近百個火柴盒,雖有一些外國的,但其中一個泛美航空公司的七四七客機首航紀念火柴盒,實是稀有品。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僅有十位報名,是近年來少有現象,可能是天氣酷熱的關係。今天不僅氣溫不高,不似五月份高溫突破120年來紀錄,也無氣象預測的會有下雨。

日 文獻館製作「台北收藏家故事」採訪,安排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進行一個鐘頭專訪,我強調「我不是收藏家勉強可以稱是鑑賞人。」

日 桃園陳女士再寄第二批火柴盒贈我,裝在蝕鏽的三個餅乾盒,共有近千個,對這位素不相識的有心人的盛意,我真不知如何感謝。

八日 二十幾年後,再進國賓飯店喝咖啡,那一年,我在<雄獅美術>撰寫三0年代流行歌廳作家傳記時,李安和教授來電表示願意與我合作為台灣歌壇一起盡一分心力,於是邀約我與李修鑑到國賓喝咖啡。之後,我寫的文章,李教授要求一起掛名,他不僅不提供資料,還向外表示是與我一起撰搞,而後,諸多對我不利的話語愈多,所以就「不歡而散」了。

九日 午後,迪化街一段46巷「衣戲院」舉辦「台灣歌謠交響詩」演唱會,由蘭陽劇團吳栯禔演唱,安排的十首歌曲,由我講述每一首歌的背景故事,參加人數有近四十人,每人收費五百元,我相信與會的人一定會感到「超值」。

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兒子謝東漢,年數雖高,也來參加演唱會,他說是她在美國女兒看到台灣網路訊息,知道我是引言人,特長途電通知父親參加;之後,他邀我一起用餐,吃的是泰國料理。

十一日 時報出版寄來去年下半年的版稅,延誤了四個多月,這一期的版稅僅有二千多元而已,令人傷感;<台灣醒世良言>還有銷量,有些意外。

十二日 民視台灣演義節目錄製「台灣民報」,找我訪談,拍攝場景設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製作人聽了我談了一些日本時代台灣唯一言論機關報紙的前因後果,頗有驚奇之處,乃因我談的細節部分,不是目前流通的台灣史所書寫的,那麼單純。

四日 「新文化運動館」,將於十月份揭幕,我曾表示籌備期間,諸多風風雨雨之事,令我遺憾,不想插手參予,但新聘館長到任後,即一再表示要拜訪我請益,推辭再三,今午後約在文獻館見面,談了頗久,我一再表示「文化」與「政治」不能互為表裡,畢竟台灣新文化的啟發,不是從二0年代起算。我還接受了「台灣新歌謠」的一段錄影,從大我歌曲談到小我心聲。

十五日 孫子勳毅生日,安排在成吉思汗蒙古烤肉用餐,廚師說我們家人好像半年沒來了,何止半年,應有十五年沒有享用過這道台灣特殊料理-蒙古烤肉了。

十七日 與二女兒逛建國花市,她買了二株銀杏和蕨類小盆栽,希望日後在台中觀賞時,可以長得很好。

十八日 端午。閱報得知大阪6.1強震,上個月才觀光的古寺名剎傳有受損,平等寺也傳出震災,不勝扼腕。

二十日 朱約信出黑膠唱片了,其中還有我的詞作,他以「朱頭皮音樂有限公司」寄了二張送我,不知他出版了多少數量,還設有朱頭皮音樂唱片客服中心。

二十日 紀念朱自清誕辰120周年-追憶文學中最動人的背影,在台北教育大學禮堂舉行,我受邀參加,初中所讀<匆匆>、<背景>、<荷塘夜色>等文重溫心中。

 第六屆發現重南書街的價值,今晨舉行記者會,我以書街顧問(虛職)致詞,話雖不長,但最後一句話「書香是翻(紙本)出來的,而不是滑(手機)得出來的。」獲得不少人共鳴。記者會之前,接受大愛電視新聞台訪問,談幾家已消失老書局的歷史。

二十三日 三十四年歷史的金石堂城中店明天關店,午後,我在三樓演講廳,以「告別本町通-細數書街繁華」為題,五十座位全滿,有十來位書迷請我簽名或拍照。





二十四日 台中行,高鐵上巧遇攝影家林國彰,他去參加國美館攝影展。他可能是拍我個人做專題最多數的人。

網路平台TEDXCCU留有2012910日有段我的錄影,我在「本土台灣老歌對唱」中講解<望春風>、<四季紅>賞析,並高歌片段,點閱的人數有4,924人。我全忘了這場演說的地點。

二十五日 台北城市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邀約我演講「大稻埕生命史」,第一次來到位於關渡光武工專的這所私立大學,四十名小女生還聽得津津有味,沒讓主辦的林順堂老師失望。

二十六日 八大電視台邀錄重南書街事,竟然爽約。

作家七等生兒子劉懷拙來訪,談他計劃籌設台灣文物鑑賞及交易場所,聽他簡報後,我以務實為要,勸他按步就班進行,不能一步到位。

二十七日 台北孔廟召開107年度第一次委員會,我未發言,對去年我建議的植栽綠化已有進步,甚為稱心,希望有「十年樹木」之日。

二十九日 兒童學會游理事長約談明年中山堂將舉辦特展一事,做細節交換意見,我似乎可不必插手。

三十日 大同區公所舉辦「戀念大同」歌唱比賽,邀我在比賽後,做十分鐘的「大同歌謠故事」淺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