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2018年5月文史生活札誌


「頭家量,薪勞福。」這句台諺是勞資合諧的基礎。
頭家肚量大,嘉惠薪勞,如此勞、資一心的原理、原則,古訓雖在,但是台灣的企業家,有雅量的資方,卻是少數。
商人謀利,無可厚非,得利,不懂分享員工,甚而以各種手法,驅使員工付出更大代價,讓自己財富累積更多,難怪勞方的「福份」被剝奪了。
「薪勞」這句台語,挺有意思,為薪水付出勞力的代價,謀取生活外,也為頭家賺錢。
我做了二十六年上班族,僅有一個工作,是大同公司關係企業「薪勞」,我戲稱是做「長工」,上班生涯,我保有一個「非凡」紀錄,意即不請假、不遲到、不早退,如此認命上、下班,曾上了民生報的報導,那幾年沒有所謂的周休二日,而且有加班的日子特多。
第二十六年,我開始請假的現象,不是不想保持全勤紀錄,而是對「頭家無量」失望,和非法剝奪了薪勞的權益,日甚一日。
五十四歲那年,我主動遞上辭呈,理退休,抱著「好聚好散」心懷,沒有向公司要求什麼,我認為我還有一隻筆,我可以「以筆為生」。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我遞交一份給大同公司,要求補償沒有為我投保勞保的損失。
二十六年的年資,我有十九年公司沒有為我辦理勞保,頭家林挺生說:「我們坐辦公室的是公司勞心者,不是勞工,只有現場作業員才是勞力的勞保投保對象。」
我從勞保局取得投保紀錄,始知公司為我投保有五年多紀錄,那是應付「勞動檢查」,公司時而加保,時而退保,而留下的僅有年資。
我提出十九年未加保的補償,公司以冷處理對付我,還說依民法債權債務關係,時效已過,「依法不予處理」。
如果大同公司已自認是「債務人」,依法可不補償我這個債權人一分錢。
大同公司的做法,不回覆我四次的去函,只是電話傳達公司內部討論的處理決定,就是不還此債務。
凡事處理情、理、法都需兼顧,頭家只言法,不管情、理,如此頭家,安心嗎?
頭家無量,薪資沒福,這是明證;我不是路人甲,而是盡力盡責的老大同人,公司竟然欠錢不還,我可以徒呼負負做收場嗎?



20185月文史日誌
一日 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派員求訪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談開幕音樂會曲目編曲事宜,我提供的意見,作曲家說受益匪淺

二日 文獻館審查台北文獻兩篇稿件,一篇法華寺沿革,一篇北投陳氏宗祠歷史;另對委外的老照片解讀,「重審」退件。

四日 外交部以五次電話邀請今日為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議員做大稻埕導覽,沒想到以「行程變更」取消,其實是外交部辭令用以敷衍,另外找人;多次對行程時間的討論,都是沒有意義;外交人員「言而無信」行為,令人遺憾。

五日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午後舉辦第二場講座,我以「大稻埕風雲人物」為題,參加人滿員,反不錯。

大葉大學圖書館黃館長率五名空間設計學系研究生,參訪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他們說都是我的讀者,能不期而遇,感到十分榮幸。

六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40人參加,仍是四小時行程,快邁進500期了,他們說「必將再參加」。

午後,文訊主辦「台北文學季」講座,場地在思劇場,由謝里法和我對談「1920的大稻埕文學與美術」,參加者有30人,會後他們參觀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再與我對話。
56台北文學季講座,謝里法和我對談「1920的大稻埕文學與美術」會後他們參觀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日 火柴盒特展卸展後,竟然有多方建議移往海外展出,讓更多的人能欣賞到「台灣特色」,午後,聽取有意在西安策展的企劃人報告細節

十日 大阪京都參訪五日行,第一天搭長榮凱蒂彩繪機抵關西空港。

十一日 搭小火車,由龜岡往嵐山嵯峨野,漫步竹林步道。而後,參觀金閣寺,這是第三度來到這座因一位年輕僧侶嫉妒建築絕美焚火燒毀,這一座重建的古蹟,參觀者絡繹不絕,這位縱火者想像不到吧!再往西陣織觀賞和服秀後,驅車參觀由130根木柱縱橫交錯,支持正殿的清水寺。晚餐用懷石料理。

十二日 參訪延曆寺、宇治平等院,也走進抹茶古道;早上重點安排拉車到美秀美術館,貝聿銘設計館址與建築,來自「桃源」,令人驚艷!黃昏漫步琵琶湖,夜訪花見小巷,神秘深巷驚見傳統和服藝妓一現,晚餐吃居酒屋,體驗當今日本人的當今生活。

十三日 大雨,參訪美山町合掌屋,小村落的寧靜之美,加上傳統民居,雨中更突朦朧之美。午後,參觀長崗天滿宮


十四日 正式行程安排大阪城,這是第四次造訪,午餐吃到河豚,第一次嚐鮮。結束東瀛行程前,逛心齋橋購物商場及關西機場的平價大賣場;體驗日本人消費模式


510-14日大阪京都參訪五日行

十六日 新芳春、城博、高玉樹三類文物,由文化部文資處委由台北市文化局進行調查整理,午後召開期末審查會。

日 外交部外交及國際關係學院,共有50名學員走讀大稻埕,這是我第三度擔任學院講師,這些準外交官都表示收獲滿滿。

十八日 仁愛扶輪社社友及寶30餘人,參訪大稻埕,酷熱下,僅走永樂町及港町,幾位年長社友都說吃不消,中午在璞海鮮用餐。

二十日 晨,在酒泉街,有人打招呼,自稱是東森電話採訪記者,他談九年前已離職,十五年前曾專訪我,節目主持人是靳秀麗,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十二日 西安行,去不去?仍在考慮,五觀藝術公司還未將火柴盒送展的細節做更詳細規劃。

二十日 大同公司勞資關係余經理來電,又是一些我不想聽的話語,顯然做為債務人的大同公司不願償還我那筆陳年老帳,而且以不覆函來冷處理

二十四日 迪化207博物館告知,桃園陳女士來電表示意捐贈火柴盒給我,據說數量有兩個餅乾盒和一盒小紙箱,他的誠意,我自然笑納。

二十日 台中行,午後參觀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此次蔣勳師生的聯展,沒有引起我多大興趣

二十九日 大稻埕教會松年大學上課,講題是大稻埕老街老故事,銀髮學員都很專注回味其往年生活記憶

午後,出席文獻館文物審查,此次全票通過北門甕城門額「巖疆鎖鑰」石刻列一般古物,另件陳容作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鑄銅淺深雕列追登錄蹤。

三十日 世新大學傳播學生應屆畢業生,以製作重南書街影像紀錄,專訪我,說重南書街興衰史,訪談錄影約五十分鐘,同學們認為內容對他們啟發甚多。

三十一日 見報,知悉呂秀蓮退黨消息;呂前副總統任內曾邀我在總統府辦公室喝咖啡,那一天是五月四日文藝節,想是表示她對作家的尊重;此次見面,我印象中的呂副是一位想法很多,想做的事也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