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文史生活札誌2016年11月

「青春時光.希望年代」,是中正紀念堂今年最後一場專題展的主題,呈現一九六0年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我被聘策展顧問之一。
我的六0年代,卻是足以用「不堪回首」來形容,畢竟在悲、喜交加的那段歲月,我有著無奈、徬徨和不安,所以青春幻夢,希望無著才是我的心境故事。
一九六一年,我擺脫學校生活,從學生成了社會人士,放棄大專聯考,只希望找到一份工作,補貼家計,使自己不再成為家裡負擔,母親多年辛苦,食指浩繁,應該讓她減少一些負擔。
但是,找工作,實不容易,一句當兵了沒?就阻擋了我謀職機會;當年的雇主都希望用服完兵役的員工。
等徵集令近二年,抽到的軍種是三年役期的空軍,六0年代,身不由己的過了半個年代。
退役後,進了職場,上班族生涯是勞力密集的社會,早七晚七的長工生活,盡在不言中。
從書堆中的壓底,抽出了<講義>雜誌,那是一九八八年八月號第三卷第五期;<講義>有類似<讀者文摘>世說新語中國講義專欄。此期有林海峰林挺生林洋港王藍張群羅蘭等人的軼事,我也忝列其中一則:
「二十二年如一日
台灣第一雅號的台灣史料收藏家莊永明,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一件事,不是他最豐富的藏書,而是他對工作的敬業精神。
在台灣通信公司任職的二十二年期間,莊永明始終保持著不遲到不早退不缺席的全勤紀錄。
從他人心中的青春歲月希望年代,我有感嘆、喟嘆和無感。畢竟我「乖若羊仔,骨力那牛」的個性,過大部份人生。
我全勤紀錄是二十五年,長工、散工、志工、憨工的「四工人生」,不僅只是播種,也有收成,人生無怨收獲時刻,自有自得。


201611月份文史日誌
  一日 母校永樂國小編輯「一二0週年校慶特刊」,邀我撰稿,我以「吾校 永樂,兒時追憶」為文,由校歌「吾校永樂,立在稻江」追想童年,定稿後寄出。

  二日 審查<臺北文獻>直字號第197期文稿。

  三日 參觀南海學園的三個展館:二二八紀念總館科學工藝館南海分館和中華文化總會藝廊,遇見多位說曾上我的課志工,向我致意;很抱歉,似乎沒有印象曾教了他們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贈送精美的<郭柏川畫冊>。

  四日 中午往圓環附近小巷亭用餐,巧遇老闆,聊談甚多,我倆以「買賣照算」,付了餐款,但他還是堅持送「伴手禮」—兩盒壽司。

  五日 文獻館史蹟趴趴Go由我帶「大龍峒筆墨之旅」,我特別介紹「兒童文學之家」,參加人數近二十人,有幾位是報了名,占了名額,竟然不到,這種狀況,實不能視而不見,應加讉責。

5日帶領大龍峒筆墨之旅

  六日 「大稻埕逍遙遊」,此次有百餘人參加,如果沒有限制名額,可能會突破紀錄,大同重電二廠退休員工就有五十四人參加,他們對我「退而不休」,都說十分感佩。

  七日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擇於「台灣兒童文學之家」舉辦讀書會,選我的回憶錄活!該如此做討論,兩個鐘頭似乎都是我以「心路筆痕.書影」做講述內容。

          午後,與開南商工邢文斐校長等人討論明年學校一00週年活動及特刊規劃事宜。

  八日 台北清溪扶輪社邀於旺神大飯店第902次例會主講「從歌謠看台灣歷史」;這次中年企業家都很入迷。

     午後,與城邦集團承接觀傳局的「人權之路、自由之路」導覽規劃案,給予意見與路線調整。

  九日 國家電影中心主辦戶外學習課程,執行長與六十二位同仁一起參加,遺憾的是中途播音器失靈,如此大陣仗團隊,解說效果影響甚大。最終點在波麗路用下午茶。

 十一日 晚,謝東漢來電,表示其父親傳記可望於年底付梓,我的序文交稿已一年有餘,真期待此書順利出版,「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的生命史必留存於台灣藍天。

 十二日 新芳春茶行開放舉辦系列活動,輪我主講「時代的歌聲—台灣歌謠略史」,散場後,多人找我合影,有十人買了活!該如此請我簽名

 十四日 兒童文學之家向遠流購買五本該如此,請我簽名。

 十五日 新北市秀峰高中舉辦全台高中圖書館輔導團研習活動,來自台灣各地的學校圖書館組長共三十餘人,參加「大稻埕走讀」,一行人參觀千秋街店屋,都說很有「感覺」。

 十八日 參加中山堂80週年特展開幕典禮,我雖參與多次籌備會,但參與度不高,覺得有此歷史性重要藝文活動給忽略了。

 十九日 新芳春茶行系列活動,我導覽「消失的大稻埕電影院」,走訪永樂座、第一劇場、文化劇院等遺址,也說及了「追劇」的陳年往事。
 
19日新芳春系列講座
 二十日 參觀台中國家歌劇院,期待將來有一天能在此欣賞一場完美的演出。

二十二日 台北市政府12樓劉銘傳廳主講「台北市前世今生」,這是市政會議前的一個半鐘頭講座,市府局處首長和區長都列席;柯市長的評語是「莊先生是台北達人」。

     十八時,台北之音廣播公司台長蔡詩萍現場專訪中山堂黃主任和我,談「中山堂80週年的回顧」。

二十三日 永樂國民小學舉辦「大稻埕踏查活動」,一行人都說「意猶未盡」。

二十四日 建成圓環開拆,市府原說的「因審計法」規定未逾40年,仍得保留,全不同調多場「再利用」公聽會等於「白說」,我僅列席首場日後因不願背書,拒絕出席我的做法是對的

二十五日 文獻館原訂邀我解讀一批老照片,被通知有所變卦,沒有參予的空間。

二十六日 西本願寺樹心會館舉辦「你所不知道的大稻埕」講座,為「說我台北」系列活動之一,參加的人仍有不少「舊相識」,但「新知」還是有二十來人。

二十七日 迪化街福來許文創餐廳邀我主講「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這場收費四00元的講座,有「滿員」成績,算是不錯。聽眾互動良好,有位特地遠從台南北上的「曾文溪廣播電台」台長賴嘉仕,會後還要求做二個鐘頭專訪錄音。他說是看了該如此此書,才知我非「過往人物」,多年來,仰慕已久,終見到我本人,強調高鐵往返,仍然值得。

27日福來許文創餐廳邀我主講「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

二十八日 城邦集團Mook本月份新書台北大稻埕遇見舊城新風景,以四頁篇幅的「莊永明Ⅹ曾經茶香瀰漫」專訪做為「代序」,因此文放在目錄之前,顯見出版社視我為「大稻埕代言人」。

二十九日 觀傳局委外撰寫「人權.自由之旅」專稿,委由我審稿;對這兩篇缺少史識和史觀的文字,只有要求重寫,免讓政府的「出版物」蒙羞。

  卅日 文化局譽揚藝文組織頒與當代傳奇劇場,擇於捷運北投機場舉行「彩繪列車亮相」記者會,我以評審委員身份出席。捷運一輛列車車體上展示當代傳奇劇場三十年來的12齣經典劇作。會中遇副市長陳景峻,他說:二十二日我在市府的那場演講,十分精彩。



卅日文化局譽揚藝文組織頒與當代傳奇劇場,
「彩繪列車亮相」記者會列車車體上展示
當代傳奇劇場三十年來的12齣經典劇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