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2016年7月文史生活札誌

一九一六年,也就是一00年前,誕生的兩位新生兒,他們的一生,對台灣的文學、音樂賦予了新生的力量。
當年,二月二十五日,王昶雄出生,七月一日,呂泉生出生,同年(台語)的二人,合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必將永世傳唱的歌曲,他們合作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傳唱六十多年,撫慰不少台灣人的心靈。
王昶雄、呂泉生的百年誕辰紀念日都過了;而今,沒有一場音樂會,沒有一場紀念會,為他們慶生,台灣人忘了嗎?文學界、音樂界的人士,你們不是一再讚賞他倆的作品嗎?
去年年底,我一再敦促文化界重視這兩位前輩的誕辰一00週年,但是,「史盲」的島嶼人們,竟無所回應。
如果在國外,不僅會有一連串活動,以資慶祝,郵政當局,也必會發行紀念郵票;我收藏的各國音樂家、文學家郵集,都可以辦展覽了。

台灣發行過鄧麗君郵票,只因有市場價值,未滿百歲的流行歌壇的歌星,都有此榮幸,但是留下不少雋永文章的王昶雄,創作不少優美旋律的呂泉生,他們的百歲冥誕,竟然如此沉寂,是被忽疏,或是被輕忽,我實不知,夫復何言?

一日 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邀我帶四十名學員走讀大稻埕,這是該學院第二次邀請,前次是返國述職的外交官,多為主管,此次為第四十九期外交特考及格,培育後分發的準外交官。

準外交官走讀大稻埕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四九期,炎熱天候,參加人數銳減,只有十六人報名,有數位「舊識」,自稱是我的讀友。

國家地理頻道晚上廿一點播出「台北舊城區復興計劃」,係之前為拆解北門周圍忠孝橋高架道路的紀錄片,我接受近二個鐘頭訪談,剪接下,鏡頭只出現了談述四段有關大稻埕的畫面,難得的是老家入鏡。

五日 中正紀念堂「60年代的台灣」特展,期中審查,仍有多數改善地方,策展單位蔚龍公司派人來訪,徵詢意見。

九日 慶安社區第二場演講,仍繼前以「台北開發史」為題,反應頗佳。

十一日 下午330分飛抵國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展開九天八夜的中國貴州之旅;有「竹城」、「山城」之稱的貴陽,並非學生時代所知雲貴高原的景象。

十二日 參觀貴州省非遺博覽館,該館設計規模達一五六畂,只部分開放參觀時和傳承人對話。

十三日 晨,參觀大龍屯堡,古鎮保存不少明朝古宅,係朱元璋時代派兵駐防和移民屯墾的地方,六00年來,後代仍守漢家風,是西南少數民族中的「少數民族-漢族」。




午後,至天然美景黃果樹大瀑布,雄偉天然美景,壯偉雄奇,憶昔在美加觀賞尼加拉大瀑布,令人讚嘆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晚,貴陽大劇院觀賞大型歌舞劇「多彩貴州風」。

十四日 往岜沙苗寨,五個半鐘頭車程,該地處於山脊,住有五00戶,近一、三00人,體驗苗族文化;而後轉往肇興,是一、000戶達四000人的侗塞,侗族文化和特色建築別有一格,夜宿黎平縣城厚德。



十五日 繼往鎮遠古鎮,觀賞古城風光,我登上紫陽書院(朱文公祠),還登高峰賞景,鳥瞰八卦形的古鎮,江南庭院和山地結合,獨特的「歪門邪道」,令人激賞。劉國松、曾永義大老都僅至山腳,曾院士對我說:「你是團體中攻頂的年紀最大的人。」夜,搭船遊舞陽河,觀賞極具特色的鎮遠古城夜景。





十六日 以四小時車程往雲貴小江南之稱的湄潭,沿途一片茶海,綠油油一片,午後,參觀和平村與遵義會議會址;前者是中日戰爭期間的戰虜收容所,教化了一百多被捉的日軍,令他們日後以反戰為志業。




十七日 參觀修文陽明洞,參觀王陽明在當地授課地點,這位倡導「知行合一」的大儒,當地正大興土木,擬闢陽明文化園區,期待不背離「心即理,致良心」的陽明精神。



十八日 貴州之行,以一、七00公里路程,體驗了中國西南部分少數民族樂天知命的天性。

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此次同行,蒙他惠贈近作<生命的支點>,內有「柑仔店的燈火」一文,是他參加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活化開幕典禮的感想。

十九日 「中山堂80週年特展案」工作報告審查會,策展單位已能掌握部分重要資料。

廿一日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邀請參加「時代行旅-一九三0遊高雄特展」開幕典禮。我以展品借展人身分致詞,談及去年台北「觀光基因‧旅行密碼」的那次我個人的旅遊文物收藏展。
館方請專人為我導覽「哈碼星台灣鐵道館」和「鐵道模型博物館特展」。

廿三日 文獻館舉辦「時代‧電影‧臺北-臺北電影的風華年代」特展,10時開幕式,應邀出席,此次特展,我借展不少資料「應急」。



大同區慶安社區辦理系列講座活動,午後,我連續上了四個小時,以台灣歌謠來解析「台北發展史」,這是壓軸課程,我希望學員留有好印象。

廿五日 文獻館今年「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活動評審;今年配合史蹟日活動擴大辦理,期待新團隊有新氣象。

廿七日 國家圖書館典藏組來電,詢問第二次手稿捐贈,可有訊息?所鎖定的是我與前輩作家信函,是該館想收藏的對象。

廿九日 拜訪辦妥退休的大同區謝正君區長,感謝他對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活動的多年支持。

卅日 文化局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預定年底開館,近安排系列活動,邀我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主講「大稻埕名人故居」,蔣渭水長孫蔣智揚全程參加。

卅一日 「莊永明之家」網站閱覽人數已有二五、九二0人次,雖然差強人意,但多方支持,感恩不盡。您們或讀過我的書,聽過我的演講,不然就是參加過我的導覽,有緣結緣,再三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