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6月文史生活札誌

眾所周知,現在的年輕學子,作文與習字有每下愈況的現象。
用典不符、用詞不洽、用字不對,後生晚輩被人糾正,竟然不以為愧,反而會譏諷他們時下所流行的「火星文」,我們也聽不懂、看不知。
我對下一代、下下一代的課業,從來只是關心,而不苛求,只希望能夠成績「不落人後」而已,然而對她(他)們的作文與習字,則期許「不落時後」。
外孫國中畢業,考完升學會考後,知道自己在六萬餘名考生中,進榜千名之內,所以想在暑期中,暫停自修課業,可以勤練書寫。
買了鋼筆字帖送他,確實期待以後收到的生日卡或賀年卡,他的簽名,不再被我「碎碎唸」。
翻箱倒櫃下,找出了一張我的畫作,已經酥黃破毀的鋼筆作品,那是一九五九年所畫,當年正讀高一,十七歲的青春年少,少不更事,崇拜英雄豪傑,這張以岳飛滿江紅的仿作,雖然不登大雅,不過運筆有力,看起來還有模有樣,證實我的繪圖功力還可。
將升高中的孫兒,字帖練完後,能夠有我當年水準,我就心滿意足了。


一日 今日連接四通電話,都是「求助」於我,令我頗為困擾,我本欲做的事,時間被分奪了。這些借藏品、授權圖片、徵詢策展意見、新駐迪化街創業者,似乎認為我有求必應。

二日 泰北高中二度應邀演講,以「世今生」為題。校方贈送水墨畫像及「風采」二字墨寶,今年為該校百年校慶。


於泰北高中演講台灣歌謠的前世今生

泰北高中致贈墨寶


高一的鋼筆畫
五日 大稻埕逍遙遊,近八十人參加,陣容浩大,有主婦聯盟、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台北故事館舊同仁等等,出發前,唱了「台北市民歌」。

七日 陳國慈來訪,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談未來她所收藏的迪化街歷史建築再生計劃,由於家無冷氣,只好讓身為國家藝術中心董事長的她和秘書,在亭仔腳西曬下,談了一個多鐘頭。仕哲也在事前造訪,告知放棄「大稻埕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劃」標案,所以想諮詢的問題,都免了。

八日 中山堂欣賞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音樂嬉遊記」,<二泉映月>、<走西口>兩首以西樂編曲中國名曲,沒有「對味」。

十日 端午連假第二天,與台中北上的二女兒家人遊木柵動物園,從圓山到木柵,有一0二年歷史的台北動物園,仍在更新設施中。

十一日 二0一六年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阿母上戲去」,今在中山堂演出,這齣以「舊亂彈‧新北管」創新戲碼,我被冠以「文史顧問」,卻缺席了這場戲。

午後,參觀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本對海洋深遂知識,一無所知,瀏覽之後,仍然難以知其一二,愧然!

十四日 參加義學國中勳蒲畢業典禮,恭賀他得市長獎。

高雄歷史博物館商借旅遊展日本時代的旅行文獻,挑選了精華部分。

十八日 文獻館原排定「台灣傑出女性的故事」演講,因故取消。

二十日 高一時所給繪的「岳飛與滿江紅」鋼筆畫仿作,捐贈給台北市立文獻館典藏,算是前副主委我給了這個新機構的一份「厚禮」。

二十一日 受聘台北市立文獻館史料文物蒐藏審議小組委員,任期至一0六年六月十五日。

二十五日 凱達格蘭學校邀我為本期學員上戶外課,參加人數四十人,二個半鐘頭的走讀大稻埕,認真聽講者,十來位左右而已,多數人以逛街來修這個課程。

大同區慶安社區發展協會邀請擔任「社區文史、古蹟探究與導覽研習班」講師,參加人數三十名,我以「台北市發展史」為題;市議員陳炳甫也來旁聽。

二十六日 觀傳局來電,邀請參加二十九日市府委託Discovery製作的北門周圍陸橋拆解過程的紀錄片發表會,因為我也是受訪人之一,不過我辭謝了。

二十七日 觀賞「小熊維尼」特展,承辦地點為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參觀者多為年輕人,人數頗多,使我想起前在中山堂提供展品舉辦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覽的盛況,足見「經典卡通」仍深植人心。

二十九日 公視「浩克漫遊」節目選擇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為大稻埕雜貨店傳統經營模式的「代表」,我接受節目主持人老朋友劉克襄專訪。

三十日 孔廟管理委員會召開一0五年度第一次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