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6年3月

知交半零落,懷想故友日深。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撫慰不少人的心靈,也啓發不少人的心智,作詞、作曲的兩位故友,今年是二人的百歲冥誕。
王昶雄、呂泉生,是「同年」(台語),都出生在一九一六年,一是二月二十五日,一為七月一日,王昶雄百年誕生,已過一月餘,呂泉生的百歲冥誕還有百餘天,兩人對台灣文學界、音樂領域貢獻,眾所周知。
去年年底,我多次呼籲應有一場音樂會,而且設計應具時代意義,以紀念留下這首「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詞、作曲的搭擋人,以對這兩位文化大老百年誕辰的感念,可惜反應之聲薄弱。
二0一三年、二0一四年,我和大同區公所合作,為兩首台語老歌慶生,祝賀傳唱八十週年紀念,一為「走過望春風的年代」、「雨夜花語」音樂會,為歌曲做生日,皆在「歌有歷史、歷史有歌」;「歌有記憶、記憶有歌」的觀點,以歌推動斯土斯民的記憶歷史。
而今,王昶雄、呂泉生的百年音樂會,還沒有著落,令我悵惘,「史盲」日益嚴重的台灣人,不知何時能醒?


一日 近年來所書寫的文稿,捐贈給國家圖書館,此為第二次將手寫稿捐給公家機關,前回是<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由國家文學館典藏。
真理大學張良澤教授來電表示台南今年不辦的火柴盒特展了,因台南市文化局經費不足,將順延一年展出,同意續借。
國家圖書館來函感謝捐贈文稿

二日 郭玉蘭孫子來訪,告知我不少這位<南都夜曲>作曲者不少「謎樣人生」,也涉及她與小學同窗、教職同事、唱片公司同仁的鄧雨賢層層關係。
<鄉間小路>本月號製作「什物雜貨裡遊歷在地生活-重逢柑仔店」,以約一頁半圖文在「柑仔店的古今演繹-從地方到雲端」介紹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台北市立文獻館晚間舉辦新春聚餐,我以新委員身份應邀。

三日 觀賞「冰雪奇緣冰紛」特展,中正紀念館所搭建的大型帳蓬內,竟有零下8度「冰宮」,我還溜了冰梯,狄斯耐企業集團經營的廣面,令人驚奇。

四日 台北故事館同仁、志工聚餐,邀我參加,據說休館後,各奔前途,但他們還經常連繫,仍記得我,十分感心。

五日 保安宮董、監事會,此第九屆第十七次會議,為本屆最後一次。

六日 第四四一期大稻埕逍遙遊,參加人數有七十餘人,大龍峒扶輪社社友、家屬近半。此後活動擬由四個小時縮短為三個鐘頭。

七日 「南海郵市」是多年來淘寶之地,今天在兩家郵社購得一位老集郵家的首日封郵集和一家倒店郵商清倉郵票,花費了十場的演講費收入。

九日 移民美國三十餘年的老鄰居返台,特來老家造訪,老家樓上雖不及二十坪,卻住了五戶人家,麗美嬸一家十口是其中之一,她今年九十七歲,前次由美返台,是九十二歲,侃侃而談的建昌街故事真多;她的兒子王精龍睽違多年,此次來訪,跟我們兄弟聊起兒時記憶,甘苦交集,有些事確是我在「回憶錄」所遺漏的。

十一日 「放築塾」是輔導報考建築師的補習班,以推廣草根建築為職志,今晚邀我演講「大稻埕的老街與老行業」,參加者二十餘人,多為準建築師。

十二日 台南市社區大學學員一行三十二人,租遊覽車北上,邀我導覽大稻埕,這行來自台南府城人,都說此行收穫良多。

十六日 簽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第九屆董事同意書,任期至二0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止。

十七日 「台南市歷史名人-韓石泉故居」掛牌儀式在韓內科診所舉行,應邀參加,儀式後參訪「韓石泉醫師暨韓莊綉鸞女士庭園紀念室」,我承諾開辦「石泉講座」後,必前來做第一場演講。中午,與韓氏家族和賴市長餐敘,賴市長十分健談,從國際情勢到台南市政,談了近一個半鐘頭。

十八日 早上在凱達格蘭學校與執行長走讀老街路線規劃。午後,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會。

十九日 台北市文獻館在西本願寺舉辦講座,以歌謠做主題,我講題內容著重於「王昶雄、呂泉生的百年祭」。

二十日 往台中,觀賞托爾斯泰原著的<戰爭與和平>影集的錄影帶,因片長三個小時,只擇重點觀看拿破崙征俄敗退,重溫學生時代的「影迷」生活。
二十三日 復興廣播電台「生活一點靈」節目主持人徐凡專訪「台北老街」,共錄了四集,她希望能做帶狀節目。

二十四日 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廣基金在台北教育大學舉行第三十四次諮詢委員會,討論議案中,擬製作<淡水暮色>動畫,我提醒此曲將地景「移山過海」,草山的紗帽山成了淡水一景,有所不宜,多數委員說「淡化」處理就好。

李鴻禧對我說:「永明兄,好好為台灣保重身體。」心有戚戚焉;想當年,李教授英姿煥發,而今他也八十了。

二十五日 國家圖書館寄來感謝函,對捐贈的文稿,列出清冊,表示「自當妥善典藏,嘉惠讀者閱覽」。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一0四年事業決算案審核會及工作成果報告,我約略就研究案「大稻埕寫真與物語」做重點說明。

二十六日 中華傳承發展協會成員近二十人邀請我導覽大稻埕,讓他們了解大稻埕在台灣自覺年代的史實。



二十八日 高雄歷史博物館展覽組一行三人來訪,商借我的藏品,做為七月份該館策展的「旅行高雄」之用。

三十日 今購得三十餘個火柴盒,花了一千元,內有沙烏地阿拉伯、甘比亞、中非共和國國王、總統訪華時,國宴所專用之罕見火柴盒。

三十一日 復興廣播電台「生活一點靈」主持人再度安排專訪,此次以二個半鐘頭談「台灣歌謠」與「鄉土美食的滋味」兩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