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12月

送舊迎新,二0一五年,得失追憶,並無意義,畢竟人生浮沉,本為常態,有得、有失,對老化之年,原本必要淡然接納,但是生命史上未必是小事。

聖賢之人,七十高齡,可以從心所欲,但我對得失,仍然難以掌握,得的必無財帛,失的必是健康,不計於此,對舊歲失的是職位,得的是學位,人生履歷,能再添二件大事。

失的是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職位,近二十年的官職,不再被聘任,對於這項工作,對我收入,並無影響,很多人不了解,市府並沒有編列薪資、車馬費給我,無給職的副主委,還算是清高之位,從此無此頭銜,並無金錢之失,如果可言的,乃是此後免除了誤解,說是受薪的副座。

得的是台灣藝術大學,頒給我校友楷模的榮譽,對一位沒有戴過方帽子的我,受寵若驚,竟成了大學之友,我只是前身的藝專畢業,而且我一向的學歷欄,往往只填上台北商職畢業,因為我從事的工作是二十六年的會計,藝專美工科的畢業證書,對我而言,並沒有派上用場。

舊年度的得失,不止此二則,還有七十回憶錄<活!該如此>的出版,以及年末,<旅行基因‧觀光密碼-莊永明蒐藏展口述紀錄>有聲書的上市,應都是在得上加分。

信誼基金會稍來親手繪製猴靈活現的創意賀年卡


  一日 板橋區公所辦理「台灣歷史文化與歌謠」講座,地點在莊敬市民活動中心,由於給我的上課時間是上午十點至十二點,然而卻通知學員九點上課,以致我遲到了一個鐘頭,還好多數人並未離去;學員說:「雖等很久,聽了我的講、唱,十分值得,希望明年還要再來!」

  二日 士林區葫蘆國小老師四十餘人,請我帶領大稻埕探勘,永樂町、港町、太平町就走了三小時。

  三日 希望基金會三年前製作的「人物專訪」在公共電視播映,如今計劃將之文字化,編寫成專書,再度訪問我,希望再補充一些細節。

  四日 寧夏夜市「千歲宴」邀我做二十分鐘演講,說「大稻埕歌謠故事」,來賓為美麗華百貨樂園董事長黃憲文所邀請的四十幾位企業界友人。

  五日 空間母語建築學校舉辦「台灣市街漫遊」,午後在迪化街一段莊義芳宅主講「大稻埕老街與老行業」。

  六日 大稻埕逍遙遊,逢第一場冬雨,雨中漫步,是多年來獨特現象,參加人數超過六十,一手撐傘一手拿著麥克風講說走四個鐘頭全程,也算一種考驗。

  七日 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一0四學年度第一學期最後一哩課程」,邀我主講「大稻埕三町物語」,三個鐘頭雖僅有十來位同學選修,但仍有兩位歷史系教授全程參與。

12/7至北科大主講大稻埕三町物語


  十日 泰北高中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合辦讀書會研習,選定我的著作<活!該如此>,聽眾坐滿視聽室九成,圖書館表示第一次辦此活動,有此成績,甚為滿意。聽眾有位郭玉蘭孫子林光達,將他祖母一些資料告知於我,這位三0年代的作曲家與歌手,其謎樣的生平,終於有了些眉目,不像之前被編造一些不實傳聞。



 十二日 大同區公所主辦公民提案參與式預算推廣教育初階課程,三小時,我全程參與。

 十三日 故宮博物館志工三十六人參加大稻埕走讀,他們自備收音子母機,準備周全,志工們都說收穫良多。

 十四日 「二0一五年尋根溯源-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活動評審。

 十五日 十點、十一點分別接受錄影訪問,第一場紀實影視製作公司訪問「北署的前生」,第二場民視「台灣演義」訪問二二八事件時的人民生活,電視訪問我很怕被剪輯成不是我的重點話語。

     午後,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與我商討未來捐贈文物之事,我應允首批捐出手稿。

     十七日 北門郵局二樓所設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兒童特展區,由我提供的世界兒童文學郵票圖檔,展覽已逾借展之期,今午始前去參觀,覺得展場規劃還不錯。

     繼往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愛麗絲的兔子洞-真實生活可理解和不可理解的交纏」;現代藝術真的需要再去多了解。

 十八日 早上,參加孔廟管理委員會一0四年度第二次委員會。午後,觀禮新芳春茶行古蹟修復落成典禮。晚上,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第五屆第六次董事、監事察人聯席會議。這一天,就如此過去。

 十九日 蘆洲林建生紀念圖書館邀我主講「台灣歌謠前世今生」,座無虛席,有兩位中年男子,表示專程參加,一來自林口,一個來自關渡,有此聽眾,十分窩心。



 二十日 搭乘高鐵來往台中,原擬可以看到車上刊物,有一篇我的介紹,但那是上月份的出版品,翻本月份高鐵車上刊物,已經過期了。

二十二日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影音專區規劃案期末審核。

     晚上,留聲跡藝文工坊在中山堂舉辦「聽歌講古Show台灣」音樂會,由我擔當節目主持人,做曲目解說;廖咸浩、李敏勇等人到場,令我驚奇!這場演唱會,不少人說很感動,找回了記憶。


二十三日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從麻豆北上來訪,首次交談,他向我借了千枚火柴盒,規劃明年展覽。

二十四日 大同區慶安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約在大同區公所,交換社區導覽規劃事宜。

二十五日 新的一年,靈猴獻瑞的第一張賀年卡,來自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所寄。昔時她擔任台北故事館總監活化成績,佳評如潮,我從開館即受聘為諮詢顧問,因此頗受員工、志工尊敬,恰好午後五位舊同事約好來探視我這位老人,晚上齊往波麗露餐廳,過了一另類的平安節餐敘。

二十九日 文獻會104年度蒐藏審議小組第3次會議,以及黃和裕金香舖捐贈十九件金銀紙印模鑑價;我主張以實價登錄,對高估不以為然。

 三十日 明道大學主講「從台灣第一到台北老街」,是該校建校十五年,所舉辦人文經典講座十五場的最後一場,陳憲仁教授全程相陪,同學們也反應熱絡。


     
                                      有聲書<旅行基因‧觀光密碼-莊永明蒐藏展口述紀錄片>出版。

三十一日 文化局報告明年度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活化計畫,「莊永明之家」網站所貼百餘則的「偶思語」竟被質疑非我之作,實為憾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