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11月

  台北市城市博物館不要了!獲悉市府將以「台北願景館」取代之。

  「不要過去,只想未來」,這是好的抉擇嗎?台北城博,喊喊停停,報載是十年,其實從發祥起算有近二十年了。一個政策,始終不一,浪費了多少市帑?市議員說是五千萬,何止此數。

  說來話長,陳水扁市長時代。當年要新聞處羅文嘉進行籌劃工作,卻因招標前即出現風風雨雨的傳聞,備受責難,以致城博停罷。

  也許考慮及城博定調選定,不是一蹴可幾,乃有以探索館做為前期作業的方案。馬英九市長在市府二樓以探索館做為台北城市發展歷史展示,始終不放棄一個大型更有內涵的台北市歷史博物館的規劃,然而受困於經費及地點,過程中也一再調整內容與進度,以致未能落實。

  郝龍斌市長任內,對城博的建、停,過程中也有波折,最後以遷出的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和花博,轉型為城市博物館聚落,首期也發包動工,沒想到新市府決定停工。

  城市博物館是否要有?實在沒有再討論必要,近二十年來,已做了N次討論了,台北市不僅要有能看多遠的願景,也需要一路走來的歷史,不是嗎?

 
於被拆遷至北署的台北城牆石前合影



  一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三四期,參加人數近三十人,有數位觀光導遊協會的會員,都是近期證照考試及格者,準備進入職場,特來見習,說是講師推薦的。

  二日 <商周雜誌>品味書主編來訪,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談我的收藏軼事。

  三日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特展口述歷史記錄片,和久空間國際製作公司已完成剪輯四十三分鐘試片,午後進行審查;通過初審,我感到片中口頭禪過多,不過講述仍算平順;導演黃瓀潢說:很高興與我合作。

  五日 <放fun建築代誌>是以「建築‧空間‧美學」為導向的雜誌,十一月號刊載「台灣第一-莊永明活!該如此-大稻埕囝仔文史研究成痴」,圖文共有五張跨頁。

  六日 國家戲劇院欣賞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柴可夫斯基<尤金‧與涅金>,長達三個小時。

  七日 文獻會主辦史蹟趴趴GO,由我帶大稻埕路線,近四十人參加,有數位故宮導覽志工,希望有機會能安排他們同事做深度之行。

7日文獻會主辦史蹟趴趴GO

7日文獻會主辦史蹟趴趴GO


  八日 台北光點之家館慶活動,舉辦「中山北路行七擺」活動,我帶領三十三位參加者,巡禮中山北路一、二段,帶至台北故事館也用了三個鐘頭。有位參加者在解散前送了一瓶德國草本洗髮精,還來不及感謝,已不見人影。

 十一日 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承辦松年大學講座安排「美化人生」課程,第一場由板橋區社區服務中心主辦,參加人員近四十名,我與這些年紀僅差我上、下十年的「松年長者」,互動甚佳。

 十四日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主辦「走訪大稻埕」活動,早上、下午各三個鐘頭,參加的老師,從幼兒園、小學、至初、高中任教都有,共計三十六人,原訂六個小時的導覽,我帶了近七個鐘頭,老師們都說「我的體力超好的,都無倦態」。

14日教師研習中心主辦走訪大稻埕

 十六日 雅凱電腦語音公司接台北市觀傳局委案「大稻埕觀光語音導覽」,邀我錄「迪化街商圈」及「永樂市場」兩個定點。

 十七日 台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以「大稻埕物語」為題演講,二小時全程錄音錄影,授權校際聯盟的「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放置於網站。

 十八日 購<赤峰街5號的那些事>,李日章著;本年還有謝里法的<原色大稻埕>、我的<活!該如此>,這三本書都是大稻埕囝仔的故事,李是哲學系教授、謝是畫家、美術史作者,而獨我是學院外的素人,我們三人是以大稻埕老人身分談古說今。

 十九日 真理大學張良澤來信邀我與他合作,明年五月在台南市舉辦火柴盒聯展;信裡:「仰慕近十年,終有機會向您請益。」之句。

 二十日 中正高中二十二名學生來訪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帶領校外教學的高芝芳老師說:她參加過我三次導覽與演講活動。

20日中正高中學生戶外教學走訪大稻埕

二十一日 永樂國小八十五周年校慶與運動會,校長多次邀約參加,今晨赴母校,與校長寒喧後,即離席,獨立繞校園及操場各一圈,回味童年時光。

     下午3時赴西本願寺主講「台灣古早味」,參加者有三分之一是年紀與我不相上下的「老大人」,反映十分良好,舊日時光,「如在眼前」。

二十四日 台北電台「上班族放輕鬆」節目新書介紹挑選<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現場播出,原安排「扣應」,與聽眾對話,並贈書五本,但在我侃侃而談下,一個鐘頭時間竟壓縮到連五分鐘與聽眾對話的時間都沒了。

二十五日 文獻會舉辦「後車站早期職業介紹所變遷」口述歷史座談會,我以重慶北路未拓寬前的四角環的記憶,講了一段話。

二十六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常務董事、常務監察人會議,審查一0五年度事業預算案。

二十七日 <臺北文獻>直字第一九三期以「故事說演」在台發展百年回顧舉辦口述歷史座談會,我未被邀請,但被催生了一篇「60年代臺北市政府致贈的兒童刊物」導讀,我急就章的以二十幾分鐘完成此稿。

二十八日 文化局舉辦文化資產日系列活動,最後一場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由我主講「港町物語」,有三十幾人參加,不少人想知道我的下一場演講在何時何地?聽眾有位以「旅居東京的超人氣版主」筆名和菓子送給我兩本她的著作:<日本‧東京甜點美食地圖>、<和菓子東京甜點私旅行>;還有一位聽眾送了一包宜蘭金棗茶,希望沖著喝,潤喉保聲。

 三十日 中和區公所主辦「台灣歷史文化與歌謠」講座,在公所視聽室舉行,對象是社區長者,有位學員說:「很少有像這一場演講,大多數人都聽完二個鐘頭,一般的話,中途離席,通常不在少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