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2015年8月文史日誌

「旅行密碼.觀光基因-莊永明蒐藏展」,開展已有一個月,據統計參觀人數為一萬五千餘人,差強人意。

數度走進樹心會館展場,先後耳聞二位年紀與我不相上下的「老大人」談話:

「這個人的收藏不得了,竟然能夠收藏這麼多有關旅行的東西!」

「莊永明的藏品了不得,令我想起了年少時代的旅行記憶。」

不得了、了不得,都是過度形容。我以「台灣人的旅行記憶」,做此特展,說實在的,展品並不是什麼珍品稀物,而且很多人曾擁有過的東西,只是大家早已丟棄,不復保有,而我保管迄今。

人家定位我是收藏家,令我汗顏,這絕對是溢美之詞,一如李敖曾將我列為台灣文史文物收藏者的「五大藏家」,而且排名第三,令我不安,個人何德何能?我可能連百名都排不上。

不過,自己還是以台灣「文物解讀人」自居,畢竟文物有靈,解析其「靈性」,才是收藏的最大目的。
書迷先生:多謝惠贈「薄禮」,秀才人情紙一張,
內涵的「厚禮數」,我心領意受。

 8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爆紅的彎腰郵筒郵戳

一日 大同區公所「Fu大同」系列活動,主辦第一場講座,題目「大稻埕吃的滋味」,我以「懷念的味道」為內容,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港町文史講亭原席設「亭仔腳」,因日曬關係,移至屋內,參加人數有二十來位,難免顯得擁擠。

81 首次將港町文史講座移至室內,主講大稻埕吃的滋味

81日講座贈送台灣歌謠鄉土情予首位報名民眾


二日 大稻埕逍遙遊,因搭配「Fu大同」,有六十一位報名,因大暑天,參加人數稍減,但也近五十人。有六位購買了<活!該如此>請我簽名。

四日 預錄飛碟電台「飛碟早餐」節目,唐湘龍對我做一個小時專訪,聊談回憶錄,他說:「二十幾年來,看莊先生的不少著作,以為你必是台灣文化貴族,讀了<活!該如此>,才了解你是與眾不同的庶民。」

六日 台南市文化局召開104年度歷史名人紀念審議會,我再提林清月、吳海水二人列下次討論人選。

九日 蘇迪勒颱風襲台,強風暴雨,影響七日中廣錄音,和昨日「大家藝起來」活動;延至今天午後在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的講座,以「歌謠VS城市」,仍有近二十位參加。

十日 文化局「104年古蹟推廣系列活動」評審,第一次在剝皮寮文化資產科擔任評選委員。

十一日 104年台灣史蹟研習會擇於捷運北投會館舉行,我擔當第一節課程「從台灣歌謠看歷史」,有位從彰化來的學員,帶來一本厚重的<台灣鳥瞰圖>請我簽名,說是十七年前就買了這本書。

十二日 <活!該如此>在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行「新書分享會」,可能是新書已上市十多天,不宜用新書發表會吧!參加的人多數是街頭巷尾的好鄰居,有似「街坊活動」,霞海城隍廟、大同區公所、仁濟院等出錢出力,令我感激、感動、感恩。

812日<活!該如此>新書分享會街坊鄰居相招鬥鬧熱



十三日 台灣史蹟源流研習會舉辦大稻埕巡禮,我帶領二十三位學員在風雨交加下,走讀歷史重要景點。

十四日 中國廣播公司新聞大解讀主持人胡忠信專訪談<活!該如此>一書,封我為「台灣野史館館長」的他,說「這本書的序文,寫得很好。」一個小時對談,意猶未盡,再約二訪。

十五日 十時參加國史館「戰爭到和平」特展,受邀原因,不是我與呂芳上館長是舊識,而是我無償提供一張被強徵的台籍日本兵,列隊行進交通局遞信部(今國史館)照片。

午後,觀傳局委外,由東森新聞台辦理「大稻埕逍遙遊」,原為配合大稻埕煙火節,雖因河岸泥淖未清,煙火不放,但走讀照常。

晚上,國家戲劇院欣賞寶塚歌劇團表演,節目三個鐘頭,炫麗無比。

十六日 參加立台灣博物館建築落成百週年紀念典禮。

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參觀「旅行基因.觀光密碼」特展,我有事先離開現場,沒有做導覽。

十八日 「漢字文化節」活動評審會議。

二十一日 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景觀導覽解說資料及其專刊製作專案」初稿閱畢,修正部分資料。

二十二日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特展舉辦第一場講座,由我主講「旅行觀光與收藏經驗談」,雖有「天鵝颱風」來襲預報,難得座無虛席。

二十三日 大同區公所「Fu大同」最後一場活動,由我擔當「大稻埕的台灣第一」演講,講座設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參加者近三十人。

二十六日 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環境教育講座第6期課程,安排我四個鐘頭課程,分為「淺談台北文化」與「聊台北故事」兩個主題,研習人數共二十九名。

二十九日 遊覽日月潭,多次造訪,山嵐湖色,各有風情,雨中暮色進入眼簾,確似幻景。

三十日 原安排的惠蓀農場之旅,因半個月來,山路險峻,因而取消,轉往霧峰林家,重溫中部豪族與台灣近代史的連結故事。

三十一日 台南韓內科韓良誠博士來「限時批」,我認為二二八事件對其而言是「兒時記憶」,不妨少做發言。

午後,故宮參觀「阿爾卑斯皇冠-列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這個世界第六小國,全國人口僅三七、000人,卻有豐富「世界級」文物收藏,我在展品的畫中,找到了好幾幅原作,出現在手中收藏的郵票圖案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