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7月


  書寫台灣,是要「天頂這片天,腳踏這塊地」的人,認識鄉土,牽動鄉情;書寫自己,讓人了解一個大稻埕出身的囝仔,一路走來,始終充滿「土氣息,泥滋味」,讀我一生,「活!該如此」,不亦快哉!新作<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回憶錄>,終於在書稿交給遠流出版公司後,歷時一年,七月底上市。

  <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序上有寫:「同歷史獨白有話,與現實對話無言」,是想為大時代留下自己小故事,而對現實「欲言又止」,是要為個人只堪稱為小人物,留下諸多無奈,形勢比人強,知其難為而為之,希望此新作,給大家和我一起共勉有「該如此的活下去」的毅力和勇氣;人生自有一片天!


  一日 <台北文獻>第一九二期做最後校正、編排。市府近將檢討<台北文獻>是否廢刊問題,令人錯愕。期待此非最後一期。

     東森電視台訪問「大稻埕茶香歲月」,談了一個多小時,剪接後播出畫面可能不到一分鐘,希望製作人不要「去菁存蕪」,扭曲我的談話。

     國史館來電,表示八月十五日將舉辦「抗日特展」,希望我授權圖片,我戲言「難道沒有文字授權的必要嗎?」參考我的著作,文字加以改寫,而引用圖片卻知道授權,著作權不包括文字嗎?

  五日 大稻埕逍遙遊,因係七月炎熱天,參加人數稍減,但也有二十來人,有一對從台南來的夫婦,表示因聽了之前我在台灣文學館的演講,而報名參加,令我感動是他倆特別送了一盒台南名產伴手禮-椿友四喜甜,「厚禮數」的情意,只好領情了。

  七日 法官學院舉辦104年第2期稅務訴訟專題研習班-法官班,受邀的講題「人文系列講座-老祖宗的智慧(台灣俚語的奧妙)」,三個鐘頭,反映不錯,還有人建議全程應用母語演講。

  八日 桃園市立圖書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影音專區意象規劃第一次審查會議;蔡志揚館長表示他在文青年代即參加大稻埕逍遙遊和閱讀我不少著作。

  九日 「104年古蹟推廣系列活動」評審。

  午後,受邀參訪新修復古蹟新芳春茶行,也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談古蹟活化問題,我提出如規劃為大稻埕茶香文物館應是首選的構想。
79日受邀參觀新芳春茶行

盼新芳春茶行能成為大稻埕茶葉史料館

  十日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有篇「生平猶有未竟志-李哲洋與巴托克」令我緬懷起這位可敬的舊友。我與李哲洋相識源於在雄獅美術雜誌寫專欄時,他告訴我不少台灣樂壇不為人知的恩恩怨怨,他曾開玩笑的說:「你的台灣第一,不列入我老婆,會是一大缺憾。」引發我寫下「台灣第一位職業模特兒林絲緞」一文,想不到林絲緞向我抗議,說我重提舊事,讓她揮不去往事,畢竟已轉入兒童舞蹈訓練教育,兒童家長對她模特兒生涯會有意見。

 十一日 台灣通信公司舊同事廖佳田轉請一位郵商贈送一冊他以前所收蒐的諾貝爾獎郵集,推估應有上萬元市值,不知如何言謝。

 十二日 閱讀自由時報生活版,「被遺忘的風景」報導有「等無人寄信,街頭郵筒餓得很」,述說通信率的低況,書信往來鬧荒,展信閱讀內涵漸失,令人概嘆!

 十三日 <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與遠流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合約期限七年。

 十五日 獲續聘「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委員,任期至107630日。

 十六日 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規劃設計科辦理「大湖公園之歷史文化解說牌案」委由我審稿。

 十八日 北安扶輪社社員由我導覽大稻埕逍遙遊,午間在霞海城隍廟對面「福來許」文創店用餐。

     午後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道藩分館演講「台灣歌謠追想曲」。

     演講結束後,接受聯合報記者陳宛茜訪問,談將出版的新書。

 十九日 南京大學二位女教授參訪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直誇:「很有人文氣息」。

 二十日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演講,「古早情的追憶」為題,參加人員為志工和雅凱語音公司的員工。

二十一日 早上和午後,分別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中國時報記者郭佳容專訪,她們都說:「新書很好看」。

     下午330分與大同區公所謝正君區長、人文課課長林佳慧造訪新芳春茶行,這棟昭和初年的建築,期待能成為「大稻埕茶葉史料館」。

二十二日 文獻會「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導覽主題及路線評審。

二十三日 中山堂新版電影腳本審核。並同意接受錄影訪問,談中山堂的藝文活動。

     午後,參加環保局所保管內湖垃圾山庶民文物檢選會議,挑選數十件民眾丟棄的生活用品,有玻璃瓶年代的養樂多瓶、七喜汽水空瓶,以及不同時代不同類型的紀念章等物件。

二十四日 <活!該如此>終於印妥入庫,下星期即將上市,接受讀者考驗。

二十五日 西本願寺「大家藝起來!」活動,午後330分我主講:「台灣的古早事」。多位參加與我年紀相若的人都說:「勾起了他們生活記憶。」

二十七日 大同區公所主辦今年度「FU大同系列活動」在霞海城隍廟舉行「開鑼」記者會,我致詞時提到「劉銘傳構想將大稻埕做為台北港」的規劃,已有一三0年了。
727日 大同區公所FU大同活動記者會


二十九日 接受東森電視台訪問,談「千秋、建昌街」的故事及「台灣第一在大稻埕」兩個主題,場景在老家。

 三十日 大陸遼寧省讀者周琪以電子郵件傳真至文獻會,尋問總督府醫學校學生至滿洲執醫的事,他說「外公是台灣人,日據時期至大連謀生的台南人,很喜歡台灣歷史。」

三十一日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莊永明蒐藏展,上午十時於西本願寺樹心會館舉行開幕記者會;我的收藏,公開展覽,以不同主題已有超過十次的記錄。

     台北文化獎做最後評審,並進行投票,過程雖互有觀點,但順利產生得主。

731日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展開幕典禮

731日 親自為大家導覽「旅行基因‧觀光密碼」蒐藏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