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回憶錄

老殘三部曲,首部「老殘餘記」,千呼萬喚始出來!!

書名:<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回憶錄>,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平淡人生,以平常心,用心平靜氣語調,寫下「心路‧筆痕‧書影」,期待知音「讀我一生」。也為第二部「老殘猶記」、第三部「老殘又記」催生。



內容簡介:
  *一九三至六年代大稻埕文化風貌盎然呈現
  *早期文人交遊珍貴史料、圖像首次出土曝光

  大稻埕囝仔向前行

  「我是大歷史下的小人物,也是大時代的見證人。讀我一生,以小窺大,台灣庶民史,必不留白。」──莊永明

  莊永明,台灣文史研究界的傳奇與標竿人物,沒有傲人學歷,未受正統學術訓練,但出身於文化底蘊濃郁的大稻埕,自小就與庶民文化結下不解之緣。從事會計工作26年,不遲到不早退,從沒請過一天假,自況為「長工」;退休後寫稿、演講,補貼生計,是為「散工」;為傳揚台灣文化,四處趕場,盡力不懈,則是「義工」;最後,拚命保存日漸消逝的台灣史料,傾半生精力撰書立著,希望幫後代子孫留下這片土地的故事,堪稱「憨工」。

  出版五十餘冊台灣文史專書後,因長期埋案筆耕,導致右眼視網膜出血病變,視力接近於零,然而七十三歲的莊永明終不服老,終又勉力提筆,這次他希望將其一生的「每一工」(每一天),從長工、散工,到志工、憨工的「四工人生」,寫下自己的故事,為所經歷的大時代留下珍貴證言。


  全書分為三大章33話。第一章〈大稻埕囝仔〉是成長紀事與收藏歷史;第二章〈港町物語寫真〉呈現第一手的大稻埕文化現場與庶民記憶;第三章〈我看.我聽.我寫〉自述其交遊、寫作與文史研究生涯之軼事點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