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3年7月

  我的收藏品不算少,不能以琳琅滿目稱之,沒有什麼珍品奇物,但是「收藏古蹟,可令人稱奇」。

  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我擁有九分之一產權,活化後,以「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辦理活動。

  擁有一棟古蹟,多數人認為「好幸福」、「有福氣」,但是大家不知道那是「不可承當之重」。「公眾人物」需受大眾檢驗,「公眾古蹟」也要接受社會「評頭論足」,有不少無形壓力。

  古蹟修復後,因緊鄰排水問題,發生牆面滲水及漏水,一直未解。鄰居長期不做維修,植栽任其生長阻礙排水,以致牆面毀壞,危及古蹟安全。文化局八日召開會勘會議,公權力宜強力介入,如此,才能打造「洋人街建昌、千秋街」的歷史風貌。




一日  台北孔廟舉辦儒式婚禮研商會議。

四日  參加萬華四0六號廣場園區開幕儀式,撞鐘祈福。幾個月後,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將進駐。

五日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大稻埕歷史老街巡禮」。由我帶領北京大學、廈門大學、清華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山大學等十餘所學校博、碩士走讀近三個鐘頭。

    原應邀出席中山堂「抗戰特展」,決定不出席。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往年,參加人數因大熱天關係,人數較少,此回竟有四十餘人報名參加,其中有輔仁大學職員糾團以「自強活動」名義前來。

八日  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二年來漏水不斷,今早由文化局派員勘察,與鄰近屋主協商「治水」之道。

    午後,與家人前往關西「六福莊」,夜宿莊內,與獸同眠;去年底,也曾偕往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投宿「海底隧道」,同魚共寢,陸、海的魚、獸,近距離觀賞,難得機會。

九日  早晨,驅專車往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餵食草原動物,再進猛獸區觀看大型肉食動物,入獅子區,被一隻母獅追逐於後,新手駕駛,顯得驚慌失措。

    午後,轉往「綠世界生態農場」,參觀到「亞馬遜雨林區」適逢一場雷電交加既大且猛西北雨,而未能遊覽全區。最興奮的是看見一隻「樹懶」從地攀枝上樹的實況,樹懶是天性意慵,還是動作遲緩?我思索良久。

十日  中山堂轉來香港Cool factory公關及活動策劃製作公司函件,表示是否將「世界經典童話郵票」移展香港的可能性,我個人對將收藏品赴洋出國,意願不高。

十一日  BRAVO FM 91.3台北都會休閒音樂電台接受韓良露主持「創意台北漫遊」錄音訪問,製作「台灣歌謠」與「大龍峒」兩集,是今年「文化護照」系列活動之一。

十六日  審查《續修臺北市志。人物志》與「社會與文化篇」期末複審案,仍不盡理想,音樂人士錯誤不少;另建議「人物表篇」增列歷年模範勞工、教師、母親等得奬人名單,意見如被採納,讓這些「小市民」也能列名人物志,將是市志首創之舉。

十七日  華朋扶輪社例會演講,地點在台北世貿中心聯誼社33樓,演題「行過望春風的年代」。有位社友拿來《台灣歌謠追想曲》請我簽名,說是他正在音樂研究所進修的太太請託的。

廿一日  台北文化局委南村落舉辦的「探討老街區的傳統產業大觀大龍峒老街區及大稻埕老街區」分別在早上和下午做導覽,烈日當空下很欣慰分別走完全程,足證「寶刀未老」;「大龍峒老街區」原訂七月十三日,因蘇力颱風襲台延期,以致兩場活動撞在同日。

廿二日  閱報獲悉:文化局製作「台北市申辦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申辦影片在四十九國家,六八一二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榮獲國際設計四大奬之一的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奬。這部全長七分鐘的宣傳片,在國內公開後,「歷史背景」有所失誤為人詬病,我受命重審,予以更正,所以此片受到肯定,有所榮焉。

廿三日  102年臺灣史蹟研習會於北投復興崗捷運機場北投會館舉辦,參加人數120名;我担任「日治時代臺灣歌謠」講座。

廿五日  臺灣史蹟研習會「史蹟勘考活動」,我領團大稻埕路線。

廿七日~三十日  
帶領金華國小、百齡國小、天母國小、雙連國小等12名小朋友赴福州市參加「青少年創意族譜交流活動」;參訪三坊七巷、鰲峰書院、福州熊貓館、鼓山風景區、羅星塔公園、馬尾船政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